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一中:点燃思维火花 构建发展课堂

2019-09-18 15:09:01 来源: 许军跃 许伟

  “亚里士多德说过:‘思维从疑问和惊奇开始。’在社会课堂里,学生思维也从疑问和惊奇开始。那么,应该如何让学生产生疑问和惊奇呢?”9月17日早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潘敏军在市九年级“思维课堂”研讨会的动员报告上开门进山,要求与会老师们就如何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进行初步探讨和思考。

  据悉,在横店一中召开的市九年级“思维课堂”研讨活动,目的是为了激发社会课堂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使教师和学生共鸣良好互动,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最大化地提高社会课堂效率和学生的能力。活动的主题是“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思维能力发展”,来自东阳市各初中的100多位社会课老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大家听取了两位老师的先行展示课。让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对思维课堂进行思考。这两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难得的视觉盛宴:精致的教学设计、巧妙的问题引入,课堂既热闹,也有沉静的思考。两个课堂不断“活”起来,不断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交流中更加活跃,收获更丰富的知识,真正享受思维的乐趣。两位老师始终着力于学生思维方式与方向,力度与深度,给了学生分工合作探究问题的展示舞台,让学生情不自禁地参与到了思维课堂里来。

  在随后的评课环节,与会教师作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这两位老师的教学中,主问题设计抓住了关键,小组合作运用合理,读写结合扎实到位,实现了真正的思维碰撞、深度学习,学生思维品质、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卓有成效。特别是横店一中李威老师的探究式教学新模式。“情境导入,提出问题——思维碰撞,探究问题——思维迁移,解决问题——思维可视,梳理问题——课堂小结,延伸问题”,步骤清晰,环环相扣,让人印象深刻。

  教研员潘敏军在会后表示:“经验需要总结,学术需要交流,思想需要碰撞,智慧需要启迪。2019年是课堂改革攻坚的一年,我们还将通过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展示课、赛课活动等形式推进社会课堂思维走向深度,促进师生思维能力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