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职教中心:跨越千里的求学之路

2019-09-19 16:53:50 来源: 张锦花 吴晓霞

  东阳与理县相隔2000公里,因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于2015年结为“亲戚”。

  8月30日,8名四川理县籍贫困学生抵东就读市职教中心。这是继2月之后第二批来东求学的理县学子。同时,这也是一次跨越千里的求学之路。“在萧山机场到东阳的路上,市职教中心的老师一直向我们介绍东阳的教育情况,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我们十分期待。”理县学子纷纷表示。

  面对采访,这群来自大山环绕的理县孩子内心有何想法?对于东阳,他们又有何印象?

  谈到学成后的打算

  他们统一回答:“留在东阳”

  “观察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这8名学生朴实,话不多。”该校副校长陈强说,这批学生将在市职教中心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所学专业有木雕、建筑、汽修、烹饪等。届时,他们将获取职业中专毕业文凭和相应的技能证书。

  就读于二职校区的4名理县学子——余利强、墨勇超、施建国、马昌亮,前两位选择了汽修专业,后两位选择了烹饪专业。

  谈到这4名学生,该校执行校长吴磊琦提起了他查寝时发生的一幕。9日晚,吴磊琦像往常一样查寝, 与4名学生交流。没想到,学生向他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学校帮忙找一份兼职。“本领还没学精,就要出门找工作?”吴磊琦笑着说出了心中的疑问。结果,学生回答的话让他鼻子一酸:“父母以干农活为生,家庭本来就比较艰苦,我们不想外出了还向家里伸手要钱。”吴磊琦当场表态,让他们安心学习,学校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他们寻找兼职的机会。

  因为家庭原因,理县的孩子个个早当家,烧饭、干农活都不在话下。“在家乡,父母要忙着外出工作,一日三餐基本都是自己解决。”他们每个人都有拿手菜,如余利超和马昌亮炒土豆是绝活,墨勇超和施建国则擅长做番茄蛋汤和青椒肉丝。

  在老师眼里,这些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个个谦逊有礼。采访中,吴磊琦把四瓶矿泉水递给他们时,他们都是微微起身双手接过,并连声道谢。

  余利强和墨勇超手上各戴着一串手链。据他俩介绍,这叫金刚绳,是父母在当地寺庙中求来的,寓意保平安。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个周末,4人都会通过微信与家人视频聊天,分享一周近况与所见所闻。“相隔这么远,不想家是不可能的,偶尔谈到伤心处,父母还会流泪。我总安慰她,暂时的背井离乡是为了学到一技之长。”说起此事,余利强抹了抹眼角。

  十余天过去了,他们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余利强和墨勇超已熟练掌握了各国汽车文化发展史以及汽车的构造;施建国与马昌亮则学会了如何颠锅和食材的营养搭配。“老师们总能将复杂的知识点简单化,并且很有耐心。我们之所以会取得比较明显的进步,是因为有一群优秀的老师带着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奔跑。” 他们表达了对新学校老师们的喜欢和肯定。

  其实,在理县时,他们4人早对东阳横店的名气有所耳闻。他们也希望能在周末抽空去这座“东方好莱坞”走走。展望未来,他们也都作了规划,马昌亮和施建国想着学成后创业,余利强和墨勇超想在毕业后寻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虽然想法不同,但他们都想毕业后留在东阳。“东阳经济好,发展的机会更多,我想扎根在东阳,做一名‘新东阳人’。等我工作稳定后,要接父母过来一同生活。”墨勇超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建筑、木雕、旅游

  3名学生选择了我市优势产业专业

  来东之前,理县学子王欢从未接触过建筑方面的知识。这也让他一度以为学建筑十分简单。但是,几天的学习下来,他直言“大错特错,建筑施工是一门看着简单,实践操作却蕴含大学问的专业”。

  据悉,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环境,学校除了准备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外,还分别为他们安排了结对老师和学生。来到新的城市难免会有陌生感,但是王欢所在的班级同学十分热情。到校第一天,同学便上前和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拉家常。温煦、好客是东阳籍学生给王欢的第一印象。

  当得知东阳是“建筑之乡”后,王欢愈发觉得选择建筑施工专业是正确的决定。这些天,老师授课的主要内容以测量、砌筑和木工为主,且以4:3的比例分配理论课与实训课。这点让王欢感触颇深。“学完理论当天就能进行实践操作,理实一体让知识点掌握得非常快。”王欢说。

  今年21岁的理县学子杨建伟是名副其实的“大龄学生”。初中毕业后,他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去过云南,当过保安、服务员。以前的岁月,他更像是漂泊在外的浮萍。今年,出于“学门手艺”的考虑,他自发报名并通过审核后来到市职教中心东技校区,就读木雕工艺与设计专业。

  “来到东阳,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杨建伟说,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像父母,同学像兄弟姐妹,这样的求学环境很舒心。

  闲暇之余,杨建伟时常会上网搜索东阳木雕行业的相关资料。渐渐地,他知道了东阳木雕的悠久历史,在北京故宫、G20等重要场合和会议中都有东阳木雕的身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木雕之乡”。同时,他也得知凭借木雕这门技艺,走出东阳的闻名海内外的木雕大师不胜枚举。在产业优势和大师魅力的牵引下,杨建伟越来越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名技艺精湛的木雕人。

  与王欢和杨建伟不同,理县学子刘伟是今年2月第一批来到该校的学生。他选择的是酒店管理与旅游服务专业,这背后有他自己的考量。“理县旅游资源优势大,有风景秀丽的自然生态景观,也有体现藏、羌文化的人文景观,夏天更是避暑胜地。”刘伟想在东技校区3年的时间里勤奋学习,掌握并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待学成后回乡从事旅游行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