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高中:精准平板教学 瞄准智慧课堂

2019-09-23 08:35:45 来源: 申屠麒凤

  “下面我们老规矩,率先举手的三名同学,我们给他们加上三朵小红花。”19日,中天高中开展了校级平板教学公开课活动,观摩探讨如何利用平板教学打造更加智慧生动的课堂。在语文老师张晨旭的课堂上,她更愿意请同学来“讲”,自己则扮演引导者的角色,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平板教学让原本沉闷的课堂变得更加活泼,有趣。

  平板教学 打造“以生为本”课堂模式

  在当天的另一节数学公开课上,吴蓉老师要求限时完成的一道随堂测验,正确率、错误选项的分布情况等,都会被即时传送到老师的平板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老师因此能迅速了解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有针对、分层次解决学生的疑难点。

  今年新入职的数学老师陈赛赛说:“以前只能通过收作业本和试卷才能检查批改学生的作业,现在平板能把学生的预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转化成精确的数据发给我们,再清楚不过了。”此外,平板还能根据学生的做题情况自动为学生生成错题库,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平板教学让学生的观点和诉求得到及时表达。张晨旭老师在上病句解析课时,同学们只要动动手就能把自己对于“中途易辙”这一病句类型的造句分享在讨论区。立时,一个个鲜活的回答跃然于屏幕之上。同学们既可以学习其他小组的趣味造句,也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师生互动 促进“自主学习”转型发展

  中天高中实现全学科全课堂的平板教学模式,既是适应新课改的需要,也是提高课堂效率,瞄准课堂的创新探索,目标做到常态化。课堂上老师可以授权给学生,让学生在平板上讲课;交流讨论时,老师可以开放讨论区让学生分享自己的观点;课后同学们可以在平板上与老师进行远程沟通,老师即使不在教室,也能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有几位高一的同学说,他们很喜欢平板上的问答功能。不懂的问题可以给老师留言,老师会在教师平板上给出详尽的答案。以前胆子小不敢向老师提问,现在不敢当面提的问题都可以在平板上提出。

  平板教学是创新与传统的结合,要想打造新素质教育,改变教学方式尤为重要。中天高中为此做出巨大努力,着力打造高效率、有水平的平板教学特色。教师从平板中获取学生的学情并据此进行的教学诊断越来越精细,师生的互动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基于数据和证据的教学成为一种必然。这一方小小的屏幕,打开的其实是通往新时代的大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