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大联小学:军事研学磨意志 互帮互助共成长

2019-09-23 15:21:59 来源: 徐莹 何胜蓝 吕浣瑢

  “祖国加油!联小加油!祖国加油!联小加油!”9月21日下午,南市街道大联小学操场上,一声声整齐响亮的祝福声响彻云霄。原来,这里来了一群英姿飒爽的“小军人”,正在用自己笔挺的军姿和大声的呐喊。

  改陋习,树新风

  “哇,这套军服真帅,以后我也要当个解放军!”刚换上迷彩服的402班吴诗语同学激动地说。进入园区后,教官带同学们换上了代表着军人的迷彩服,让孩子们一下子就进入了角色。穿上军装的同学们个个改头换面,成了一位位像模像样的小军人。“全体都有,10个深蹲......”当部分同学们还沉浸在平时的嬉笑打闹中时,教官的一声令下把他们拉回了现实。原先散漫、拖拉、无纪律等陋习在教官的眼里无所遁形。

  短短一天的集训,教官们教会了同学们如何铺床单、套被套、叠被子;教会了学生食不言、寝不语,珍惜粮食不浪费;教会了同学们如何遵守队列纪律,提高执行力......同学们在第一天就实现了大转变,站军姿英姿飒爽、昂首挺胸;整内务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我女儿回来以后就批评我们吃饭的时候说话,没有做到‘食不言’。第二天起床还会自己主动叠被子,叠得像模像样的。这次军事研学去得值!”602班邵冰清家长欣喜地说。

  磨意志,共成长

  突如其来的高强度训练令许多同学无所适从。有的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特别是做《感恩的心》手语操时,更勾起了对父母的思念,忍不住小声哭了起来。但在教官、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擦去泪水投入练习。有的身体不适,中暑呕吐,但身体一舒服就马上归队训练。“教官,我没事。其他同学都能坚持,我也可以!”还有的一时无法适应,哭着想要放弃,但也在冷静过后顽强地坚持到底。同学们的坚强意志让老师和教官们刮目相看。

  更令人感动的是此次活动中那一幕幕互帮互助的暖心画面。吃饭时,那一副副传送的碗筷,不能说话,但同学们都能默契地分享。整理内务时,那一床床整洁有序的被子,更是同学们一起努力的结果。连队文化比赛时,那一声声愈来愈响的口号,沙哑的喉咙见证了他们团结的力量。搭帐篷时,一顶顶帐篷陆续在草地上立了起来,夜色弥漫秋夜凉,可操场上涌动着却是一阵阵暖流。“郭老师,郭老师,我自己搭好后还去帮助其他同学,我已经搭了5顶帐篷了!”503班夏雨强同学自豪地说。

  展成果,献祝福

  “在我们大联小学四五六年级全体同学和各位教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军事研学活动。今天,我们在此相聚,共同检阅同学们的研学成果......”21日下午,大联小学操场边早早地聚集了前来观看的家长。同学们在教官的指令下,依次进行了连队文化展示、军事动作展示、唱军歌、做手语操《感恩的心》、祝福祖国、挑战同心圆、颁奖仪式等环节。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孩子们这三天的改变和收获。“这站姿,是有几分军人的样子了!”“这军歌,唱得真响亮!”家长们议论纷纷,表达了对孩子们的赞许。听着孩子们整齐响亮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更有家长动情地酸了鼻子,流了眼泪。

  据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该校举行了一系列为祖国献礼活动,此次的军事研学活动只是其中之一。

  “军事研学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又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把军事研学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长大后为母校添光彩,为祖国做贡献,努力成长为新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该校校长张淑清勉励同学们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