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成家里小学:多方合作,共同撑起“安全伞

2019-09-25 15:31:44 来源: 赵珊

  “妈妈,以后不用担心看不见我,现在都由班主任带队一起出来的!”

  “学校安保,家长护岗,民警协助。孩子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真好!”

  近日,成家里小学的家长们来校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发现校门口井然有序,道路通畅。原来该校把学生安全放第一,携手家长、民警切实把好校门出入口,为学生保驾护航。

  组织设立“护学岗”,多方合作齐携手

  “这位家长,汽车不要停在校门口,赶紧开走!”“电瓶车骑到这边来,不要停在原地,会把路堵住。”为了保障学生出入校园的人身安全,学校协同交警部门,在校门口临近马路周边放置警示车柱,禁止车辆驶进学校门口,并倡导家长接送车辆即停即走,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除此之外,为了避免造成放学时段,校门口拥堵的现象,该校组织各年级错时放学。放学时由班主任带队,班长举班牌,学生整齐有序地排着队伍离开学校。学生队伍离开学校后,班长高举班牌站于校门口,以便家长辨认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是否已经放学。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家长的观察视野。同时,学校再次与家长联手,设立了“家长护学岗”。 “你看,站在校门旁,穿着红色马甲的那个人,就是我妈妈,她是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一大批热心的家长自愿加入到守护孩子们安全的队列中。你瞧,学校保安手握警棍,家长手持钢叉, 民警手携盾牌,俨然成为学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交警进校园,安全伴成长

  “小朋友们,你们都知道哪些交通安全?”“我知道,我知道,骑电瓶车要戴头盔!”“电瓶车后座不得搭载超过12周岁的未成年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道路意识,学校还邀请了交警部门,给低段的学生们介绍相关的道路安全知识。交警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常识视频,采用现场提问的互动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讲述了一系列交通规则,让学生们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行走、过马路、乘车时应该如何注意安全。教室里孩子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各个都积极踊跃发言。离开前,交警还给学生发放了《致全市电动车车主一封信》和《东阳市整治电动车宣传单》,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里老一辈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骑车,安全出行。

  据了解,该校一直把学生安全放首位,每学期都会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各年级班主任每周不定时发送安全、防溺水等相关的校讯通短信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宣传防溺水、食品安全、道路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知识。

  “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同时,校园内还粘贴了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墙报,让学生们在走廊上玩耍、游戏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知识。除此之外,学校值周老师时时关注学校安全的排查,协同值日老师每日轮流巡查,各班班主任还利用晨检时间进行每天十分钟安全小教育,时时提醒学生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教导主任董淑兰如是说。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有安全才有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希望人人树立安全意识。校园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该校校长王华宏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