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在实践中历练,在交流中成长

2019-09-27 15:11:14 来源: 张赛男

  “哪个小组愿意来一起合作唱道情?”“我们组,我们组来!”湖溪镇中心小学录播教室里时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时而传来韵味十足的戏曲唱腔……9月26日,东阳市小学综合实践教研大组会议在湖溪镇中心小学开展,大组成员共40多人参加。

  第一堂课由乡味十足的东阳话开始。画溪小学校长陆国斌像个大朋友一样与孩子们聊起了所见所闻,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争抢着说出自己知道的新鲜事。陆老师告诉大家,新闻还可以唱出来,是东阳市的一种表演艺术,学名叫做“唱道情”。他拿起笞板与情筒,唱一段加几句说词,配上简单的动作,即所谓“艺人一台戏,演文演武我自己”。有声有色,有腔有情,说唱的语言丰富多彩,演绎的人物个性鲜明,在座学生无不动容。老师随后引导学生夹笞板、拍情筒,学习道情的节奏:节棒节棒节节棒。

  扎染是起源于黄河流域的成熟工艺,但并不为孩子们熟知。湖溪镇西堆小学教师李元宵为孩子们播放扎染视频,介绍扎染历史。“原来扎染在各种不同的丝织品上都能做出精美的图案呀!”“以前的妇女好勤劳啊!”“扎染还传到了国外呢!”孩子们的言语中满是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佩服。“有没有同学想动手尝试一下‘扎染’。”李元宵问道,教室里一只只小手齐刷刷地举起。孩子们亲手染制,老师在一旁指引协助。虽然染出来的作品差强人意,但孩子们个个笑逐颜开,还纷纷向老师讨教染制的经验。

  湖溪镇中心小学教师张赛男的《走进婺剧》,除了让孩子通过几段经典剧目的片段认识到婺剧表演风格中的显著特点,更请到了湖溪镇的婺剧促进会副会长张路平,孩子们跟着身边的婺剧表演家学唱腔、练身段。让孩子们在亲身感受婺剧魅力的同时,萌发对家乡戏的自豪感和传承的责任感。

  下午的评课议课环节,全市小学综合实践教研大组成员们针对每节课的课堂教学情况展开了研讨,纷纷表示三节课各具特色,学生表现积极、自信,受益匪浅,同时对课堂教学一些细节的处理与改进提出了切实、具体的建议。“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我们应该如何设计研学单?”讲座环节,怀鲁小学教师陈国建与大家分享了《研学单的设计》。最后,市小学综合实践教研员何曙君为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有效地推动综合实践教研更加科学的开展。

  “‘道情’‘扎染’‘婺剧’,让学生感受了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综合实践课程是一门有意义且开放的课程。学习和发扬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走在前列,站在实处,保护和宣传文化遗产,珍惜民族之瑰宝。”何曙君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