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音乐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2019-10-09 16:24:34 来源: 厉佳惠

——第三教学联盟音乐课堂展示活动

  10月9日,第三教学联盟音乐课堂展示活动在罗屏小学举行,教研员吴巧敏到场进行观课指导,第三教学联盟所有音乐教师到场观摩学习。本次活动共有七堂展示课,七位上课老师为当场参加观摩活动的老师们献上了视听盛宴。

  第一节是罗屏小学陈湘湘老师带来的优美抒情的《云》。陈湘湘老师先将学生带入到歌曲的情境中,在情境中更真切的感受和演唱歌曲,在过程中再加入柯尔文手势和肢体动作,让学生形象直观的知道了音的高低,并轻松掌握了音乐的旋律,在听、唱、动的过程中建立了和声的概念,陈湘湘老师的课堂展示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和教学特色。

  接着是塘西小学沈艳娟老师带来的俏皮可爱的《顽皮的杜鹃》。在本节课中,沈老师以“杜鹃”为主线索贯穿始终,以节奏、唱歌、表演等形式展开教学,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教学效果良好。

  随后的课堂氛围在南溪小学蒋瑜老师执教的《音乐小屋》中达到了高潮,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玩“起了碰铃,也在清脆的铃声中获得了知识。

  “国旗象征着祖国,热爱国旗就是热爱祖国。”歌山镇中心小学陈伟珍老师带来的《国旗国旗真美丽》,她先是让学生们听歌曲、观看关于国旗的视频,让学生们进入情景,随后,让学生们分享对祖国的感情。学完歌曲后,学生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得到了升华。

  由斯村小学包琳奕老师带来的《小红帽》也是妙趣横生,包琳奕老师模仿音乐剧的形式,带领孩子们通过歌唱来共同演绎小红帽的故事,趣味盎然。

  伴随着《糖果仙子舞曲》,来自李宅小学的胡锦玫老师创造性地结合音乐与舞蹈动作,让学生尽情地去感受、体验、表现,让学生在欢快的节奏中感受音乐的魅力。胡锦玫老师教态亲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激情带动学生,让学生在轻松、愉悦氛围中,积极感受、大胆表现。

  最后一堂课课是由大联小学赵丹丹老师带来的《维也纳的音乐钟》,她带领孩子走进欧洲教堂、王宫,引导学生想象王宫里的音乐故事情景,来让孩子感受欧洲风格的“钟声”音乐,进而应用到歌曲演唱当中。赵丹丹老师声情并茂的引导,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到了浓郁的异域风格。

  “以前备课只想着怎么让学生把歌学会,现在更多考虑怎样让学生学到知识,受到启迪。”上完课后陈湘湘老师说。

  最后,第三教学联盟的教研员吴巧敏作总结发言,她对七节展示课予以肯定并对参会老师提出要求,她说:“一首歌能影响一个人,一首歌也能激励一代人,音乐有其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能对学生的思想发展起到深远影响。此次活动让音乐教师进一步理清了音乐课教学的脉络,明确了音乐课教学的突破点,提升了教师的研究水平。希望老师们能够通过课堂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音乐综合表现力,让每个孩子都热爱音乐感受到美。”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