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文明就餐 合理饮食

2019-10-09 16:29:28 来源: 金翠翠

  “有序排队、安静分餐、样样都吃、提倡光盘、轻轻摆放、文明用餐……”日前,吴宁四校二(7)班教室里传出的这首“文明就餐歌”是全班师生共同创作的,虽不押韵,但朗朗上口,易于传唱,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欢快的下课铃声一响起,五位自主报名的“分餐员”统一戴好口罩,手持分餐勺子,开始工作。其余孩子则安静排队、依次领取餐具前往领餐。红烧大虾、土豆炒洋葱、玉米炖排骨、番茄蛋汤……学校食堂每天都是变着花样儿给师生准备三菜一汤,这样荤素均衡搭配最受孩子们的喜欢了。每次大家都能将餐盘里的食物吃得精光,大家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光盘行动”。本学期开学以来,吴宁四校大队部加大了“文明用餐”的宣传力度和检查力度,组建了一支文明用餐检查团队,主要从浪费粮食、文明就餐两个方面检查落实,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合理饮食、文明用餐,从小处看,反映的是个人的人格美德,从大处看,折射的是一个城市或学校的文明程度。无论在食堂就餐还是在教室就餐,无论排队打饭还是在座位就餐,同学们都是静悄悄地细嚼慢咽,就连倒剩菜剩饭大家都是用小勺子轻轻地拨。就餐后,餐桶饭桶的摆放都是有序地一字儿排开,每个餐盘都是拨干净了剩菜剩饭后依次整齐叠放,餐后还有值日生将地面拖洗干净,保证地面洁净无异味。

  据悉,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文明就餐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9月底全体班主任参观校园食堂文化后,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从各班就餐实际出发,从就餐队伍、纪律、餐盘摆放、餐后卫生等各方面,从细处入手,想多一点,想全一点,真抓落实。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文明进餐、合理饮食是孩子身体健康的保证,更能使孩子终生受益!”吴宁四校校长王菁菁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