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把最需要的送进大山深处

2019-10-12 14:19:03 来源: 李琳莹 陈敏珺

  10月11日,秋高气爽,吴宁二校校长楼美刚一行带着爱心礼物到东阳江镇八达中小学探望支教老师,并一起召开了座谈会。

   深入交流,完成规定动作

  吴宁二校与东阳江镇八达中小学的联谊可谓“历史悠久”,两所学校最常态的交流就是教师之间的“流动”。俞英南和陆彩萍两位老师已经在八达支教两年了,她们把最美好的岁月留在八达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八达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致给予她们极高的评价,为她们的负责、好学、专业点赞。

  交流中,校长胡慧倩介绍了学校的现状。整个学校有19名教师和84名学生,学校地处山区,空气好环境好是优势,但山区学校的条件相对而言总是艰苦一些。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跟不上,信息方面专业的老师也比较缺乏,教师的整体素养也需要提高。这样的现状单单依靠学校自己改变难度还是太大。

  楼美刚认真听取了学校的难处,并让二校的信息技术主任张海朋现场调试设备,设置一键启动模式,还对八达的技术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互联网+”方面,她提出进行资源共享,如周一夜学时间,二校经常会外请专家讲座或开展教师论坛以提高教师素养,八达的老师们可以借助“专递课堂”一起学习;把两个学校的教研时间都调整到周二、周三下午,利用同步课堂,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让教师参与教研活动。长此以往,教师的综合素质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

  建立机制,做好自选动作

  胡慧倩更担心的是教师论文写作方面比较弱,课题的研究更是空白一片。他们的弱项恰好是二校的强项。二校在上周请了金华市教科所所长叶鑫军做了指导,可以借助“专递课堂”让八达的老师们学习。楼美刚还提出了写课题的宝贵意见:依托“互联网+”提升教师素养,提高课堂效率等;见到的孩子们都很阳光,现在注重评价改革,可以从完善评价体系方面入手研究;山区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可以结合自己学校、老师和学生的特点,确定主题进行研究。二校的老师们会带着他们一起做课题,直到八达的老师们可以独立承担课题为止。

  最后,根据双方意愿达成共识:确定具体结对人员、时间和对接情况,建立了有计划、有针对性、有效的帮扶机制,务求做到常来常往,细水长流,线上线下有效指导。

  据悉,在2019年上半年,为了更好地开展“互联网+”活动,二校给八达送了一台电脑。这次除了探望两位支教老师外,还给每位老师送了一个桌上办公柜。“礼轻情意重,我们的联谊永远没有休止符。”楼美刚说,“完成规定动作外,我们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送给他们最需要的,做好自选动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