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追寻红色遗迹 开启初心之旅

2019-10-15 08:37:09 来源: 史旭耀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六个一”活动。10月12日,上卢初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到中共东阳一大会址——裘家岭,开展“寻找初心,重温誓言”红色遗址初心之行活动。

  踏寻先辈足迹,追寻红色记忆。一到裘家岭,全体党员教师便开始了向小石婆洞进发的爬山之旅。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循着80年前革命先辈的足迹,步行了大约40分钟,终于抵达了小石婆洞,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东阳一大会址。

  只见两块凹凸不平的岩石相互交叠,仅留下一个小洞口。洞内是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可以容纳十多人。小石婆洞的不远处立着一块石碑,正面刻有“中共东阳县一大会址”9个大字和立碑日期,背面则刻有长长的一段碑文,无声地诉说着1939年3月14日那天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据记载,当年参加会议的十六名党代表,为了开好会,以参加婚礼为名,陆续来到裘家岭报到,并三三两两来到小石婆洞,神不知鬼不觉地召开了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东阳“一大”后,革命的种子在三乡大地迅速撒播开来,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裘家岭也成了东阳市名副其实的革命“红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活动中,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在党支部委员程敏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以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活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陈国华作了“追寻红色记忆,牢记使命担当”的主题讲话。他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感受了革命先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

  陈国华希望全体党员教师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要感悟革命先烈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教育初心与使命,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要求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以顽强的毅力,查问题,找差距,切实做好事,做实事,努力成为有情怀、有格局的人,尽力书写东阳江北教育的明天!

  一段历史,刻骨铭心;一种精神,辉映未来。“寻找初心,重温誓言”红色遗址之行活动,为该校全体党员教师提供了一个“加油、充电”的契机,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江北上卢教育竭尽绵薄之力,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教师,必须结合时代特征与学校教育实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奉献中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青年党员教师黄佳颖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