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一份特殊的语文作业

2019-10-15 08:46:01 来源: 郭晓丽 马爱进

  “哈哈哈,瞧好了,看我的黑虎掏心!”

  “厨神斗士上场,神圣大妈要注意了!”

  “这次不算,我回家再改进,下次再跟你斗,我就不信了……”

  10月14日下午,马宅镇中心小学六(1)中队组织开展了竹节人pk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大家学习了《竹节人》这篇课文后展开的。为了体会斗竹节人的乐趣,郭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做竹节人。从前期准备到当天比赛,历时两天。在作品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认真研读课文讲解,详细了解了竹节人所需材料、操作步骤,并查阅课外资料、联系生活实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想象力,将细竹子、吸管、ppc管等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同学的帮助下制作出独具匠心的“斗士”作品。

  活动中,高矮胖瘦造型奇特的“斗士”齐聚一堂,教室里的桌子、凳子、纸箱就成了“斗士”的战场,当大家在桌子、凳子、纸箱下面拉动轴线,那竹节人就手舞之,身摆之地动弹起来,“斗士们”就开始了激烈的搏斗,你来我往,有卡顿的,有爆头的,有厮杀到一半缺胳膊断腿的……孩子们攒着观战,还跺脚,拍手,咋咋呼呼,真实再现了课文里的精彩场景。

  “现在的孩子,接触的多是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玩具知之甚少,借助这次中队活动,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玩竹节人的乐趣,从中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郭老师说,“在以后的语文教学中,老师应在调动孩子们的各种感官上多下功夫,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孩子们爱上语文,爱上学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