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这里有一份三年规划,请老师们查收!

2019-10-21 08:38:58 来源: 胡灵琳

  “每学年要求自己在分管的工作中有突破,有创新……”10月14日晚上全体教师会议上,吴宁第一小学副校长徐飞燕,正在阐述她的专业成长规划。

  据悉,本学期以来,该校组织教师拟定个人规划初稿,上交修改,近段时间进入了晒规划阶段。每周周会上,都会随机抽取3位教师阐述自己的专业成长规划,以达到交流提升、提醒督促的目的。

  “学校中层先晒出自己的规划来”,在校长陈红亮的规划中,打造一支有担当会奉献、善思考能力强的中层队伍摆在了重要位置,“一级做给一级看,你们要率先垂范,才能引领着全体教师一起进步。”每一位学校中层的规划,陈红亮都与之交流探讨,最后呈现在教师面前的规划,是一份份有目标有行动、有细节可操作的成长规划。

  在10位中层的规划中,既有服务教师、多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这类的共性规划,也有针对不同岗位而制定的个性规划。如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胡列曙,就将编制学生综合评价手册《宏道少年争章记录册》放在了第一,希翼通过3年的时间,加强争章的过程管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目标意识、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秀的学习品质。又如教导处主任徐步航,将加强学校团队教研,落实义务教育标准、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这3点作为重点规划项目,甚至具体到每周听课数量的制定、每周找学生聊天的次数。

  “如何进行自我剖析”“怎么样将计划具体到班级和个人”“怎么能发挥个人风格”,这是摆在每位教师面前的思考问题。教师蔡俊英在9月份学校青蓝工程中,荣获“师傅”聘书,领到一名新教师徒弟。针对徒弟的情况,蔡老师制定好每周的听课教学计划,准备在三年内带领徒弟一起听课磨炼,与之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数学教研组长蒋赛围绕着团队成长,制订了带领全校教师“重温新课标”“磨出有生命力的团队课”的具体规划。教师孙丽萍还有一个头衔:茶艺师。校级社团茶艺课是她在紧张的教学之余,心灵的栖息场所。因此,教会更多学生泡茶、品茶,优雅品味人生,成了她规划上的个人亮点。

  从规划书的封面设计,到每一条规划的敲定,处处彰显了学校宏道特质。规划书是冰冷的,而教师的心是火热的。“我教学年限短,经验少,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不甚清晰。正好借此机会,立足自身,放眼未来,给自己铺就一条敞亮的成长之路!”新教师申屠佳乐说。                                                                      

  晒出计划,只是开始。将计划落实到每一次教研、每一节课,才会让“晒”的热度发挥。“三年规划最忌讳假大空,我们需要的是稳扎稳打,”在教师大会上,陈红亮再次叮嘱老师们,“将你的规划落到实处,将设想的内容操作起来,发挥自己长处,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从而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