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歌山镇中心小学:书写之行,始于拼音

2019-10-25 08:33:59 来源: 楼益东

  近日,歌山镇中心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参加了入学以来的第一场学习竞赛――汉语拼音书写比赛。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所学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书写下来。

  堂堂正正做中国人,方方正正写中国字。“规范书写,从拼音抓起,从娃娃抓起。”而汉语拼音是学生学习语言、文字的重要工具。一年级学生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已经学完了汉语拼音。此次比赛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规范书写,书写工整、美观”的良好习惯,提高孩子们的书写能力。

  孩子们在首次书写比赛中都体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极高的参与度。看,他们一笔一划,都写得很投入,都力争将自己的最好水平拿出来,展示自己的书写。三十分钟后,孩子们上交了自己用心写下的作品。这是孩子们上学以来参加的第一次比赛,无论比赛结果怎样,每一位同学的作品都应该展示出来,让大家看看。利用没课时间,一年级的三位老师将每位孩子的作品都张贴在展板上,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一边看,一边用急切的眼神寻找自己的作品,找到自己的作品后,又看看周围同学的作品,看看自己写得好不好。

  展示结束后,老师们经过一遍又一遍地认真筛选,细致比对,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21名。

  这次比赛展示了孩子们近二个月来,努力学习汉语拼音的成果,同时也让孩子们明白书写规范工整是小学生应具备的一项重要的语文学习基本功。此次比赛萌发了孩子们从小练就一手好字的书写欲望和兴趣,为孩子们今后学习生涯根植坚实的规范书写基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