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教师人人赛,强教师技能

2019-10-29 13:52:47 来源: 张锦花

  10月26日,在东阳一家装潢典雅、整洁明亮的“餐厅”里,几名身着旗袍、妆容秀丽、举止优雅的女子,依次在中式圆桌前进行餐具摆台。铺桌布,摆放碗碟、筷架、酒杯,餐巾折花……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赏心悦目。其实,这个“餐厅”并非真正的餐厅,而是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的一间实训室,实训室里正在进行的是2019年东阳市职教中心教师人人赛中餐宴会摆台专业技能项目比赛,参赛者是该校的专业课老师。

  为了提高专业课教师技能水平,东阳职教中心经过半年谋划,举办了一场高标准的教师专业技能项目比赛。前期准备、邀请专家评委、召开赛后研讨会……校方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用心的策划。各学部认真组织、专业组老师积极配合,教师人人赛专业技能项目比赛首次举办就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为东阳职教中心形成“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氛围打开良好开端。

  紧张备战 找回初心

  专业课教师重归学生时代

  近日,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的专业课教师们一个个都比以往忙了不少,上课教学,课后练技能,勤奋得如同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一场比赛,让我们回归学生时代。”朱冬梅是东阳职教中心的一名音乐教师。她说,由于平时忙于工作,个人声乐练习不多,准备这次比赛时,她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技能其实有所退步。“练一遍声乐,仿佛跑完1500米。”朱冬梅说,累归累,但为了重新磨练技能,回归日常练习是必须的。

  “作为专业课的老师,要教好学生,首要得自己有过硬的专业水平。”旅游专业教师陆美玲说,中餐宴会摆台,看似简单,其实有着严格的规程。赛场上,以厘米计算的距离掌握没有捷径,源自一次次练习后形成的肌肉记忆。想更好地成为学生的榜样,每个简单的操作都不能懈怠,她们都要反复练习,直到做到标准为止。

  据介绍,本次比赛依托建筑、旅游、外贸、计算机等多个专业,涉及建筑CAD、会计电算化、中餐宴会摆台等8个项目,其中包含教学设计说课和技能实践操作两部分。“老师们对比赛都非常重视,赛前认真准备,严格要求自我。”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生产实习处主任王雪芳说,几名旅游专业教师常练习到深夜;成本核算与外贸制单专业教师卢丽华,这几天在杭州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特意赶回来参加比赛。“在比赛中找到初心,借比赛重新‘磨刀’,以赛代练,提升专业技能。”王雪芳说,人人赛在学校教师中掀起了良好的技能练习氛围,实现了办赛初衷。

  专家指导 赛后研讨

  参赛者充分吸收比赛“养分”

  “以赛代练”是老师们的自我收获,人人赛还为老师们带来了额外“福利”。王雪芳说,为了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东阳职教中心邀请了金华市各个项目的专家、学者当评委。评委们不仅在比赛中出题、监考,还会针对每名参赛者的比赛表现,一对一进行点评指导。“对我们来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赛后指导才是最有价值的一环。”陆美玲说,为这一刻,他们准备了很久,也期待了很久。

  为了筹备比赛,东阳职教中心前期还进行了场地改良。比如用于中餐摆台的场地,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改造,已经升级成为了酒店餐厅场景。“这样不管是平时上课教学、练习技能还是参加比赛,都能让身处其中的人更有酒店情境感,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提高。”王雪芳说。

  “由学校自办教师技能赛,在金华市的同类型学校里并不多。”本次比赛PPT项目的评委,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员李钊说,这样的比赛可以充分提升教师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追求。教师在进行自我更新、知识库扩充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更专注于专业发展给学生带来什么。”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东阳职教中心通过专业技能项目比赛的形式来提升老师的专业技能水平,让教师作对比、找差距,进行技能精准提升,获得成长。教师技能水平的提高,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获得专业上的成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首届教师人人赛专业技能项目赛的开展获得了教师们的高度认可,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以省赛国赛标准要求设置比赛,不断改进赛制,形成一定的机制。”卢干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