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剥—剥—剥,我是劳动小能手

2019-10-31 09:08:39 来源: 郭婉怡

  “小朋友们,今天李老师的百宝箱里又有了新朋友,需要你们一起来帮忙哦!猜一猜,是谁呢?”“西瓜!”“棒棒糖!”“是不是大鸡腿?”“同学们猜的都是吃的啊,不过,都猜错了哦。今天老师带来的是毛豆,瞧!”在温暖童趣的谈话和全班高涨的兴致中,一节别开生面的剥毛豆课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展开了。

  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课堂伊始,教师让学生数毛豆并尝试独立剥毛豆。一方面学生可以利用触觉更好地感受毛豆的数量和特征,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自己动手能更深刻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怎么打不开呢?”“老师帮帮我。”面对学生的疑惑与求助,教师耐心地引导学生用掐一掐、掰一掰、拧一拧、挤一挤的方式剥出毛豆,并用肢体辅助精细运动薄弱的学生,同时也鼓励同学间相互帮助,解决难题。

  抓住特殊儿童好模仿、易感染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中后期,教师通过个人比赛、小组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剥毛豆。比赛既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又能检验学生的手指运动能力。在一声声慷慨激昂的呐喊声中,比赛愈演愈烈。“耶!我完成啦”“老师我赢啦!”率先完成的学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发出了兴奋的呐喊,绽放出了可爱的笑脸。

  “精细运动技能需要在感知觉、注意力等心理活动的配合下完成,对于特殊儿童习得生活技能至关重要。剥毛豆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手部力量和手指灵活度、提升了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让学生感受到了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的快乐!”个训教师李丹芬如是说。

  据悉,市特殊教育学校还通过开展剪纸、扣纽扣、穿珠子比赛等活动促进孩子的精细动作发展,切切实实地让每个孩子在趣味活动中感受生活和学习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