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溪小学:专题讲座明方向 课堂教学促发展

2019-11-01 11:27:52 来源: 王庆雯

——记课外阅读教研活动

  “我觉得王老师的评价语丰富,并且不留于形式,是有指导行的评价,是非常有效的评价,非常值得我学习。”“我觉得王老师阅读体会的教学有深度,如同剥笋,层层递进,使学生深刻感受到老汉硬汉的高大形象。” ……画溪小学阶梯教室里,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

  为了更好的督促学生对课外书籍的阅读,10月30日,画溪小学开展了十月份的语文教研活动。首先由王双喜老师上了一节关于《老人与海》的课外阅读指导课。王老师紧紧围绕书中重点内容,抓住关键词和勾画重点词句的同时,运用标批注的阅读方法,进行教学指导。在教学中,王老师把阅读方法贯穿整堂课,由扶到放,学以致用,为学生课外阅读学习打下基础。整节课,全体同学都参与了课堂学习,认真听讲,主动交流,积极发言,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接着由葛春蕾老师进行了关于“课外阅读课堂化”为主题的讲座,给课外阅读的教学带来理论上的指导。葛老师重点介绍了批注式阅读的方法:“批注式阅读分为感想式批注、质疑式批注、联想式批注、评价式批注、补充式批注。”同时,结合王老师的教学和自身的经验,葛老师总结:“如果一个人动了心去读文章,就一定会有或深或浅的感想,因此,运用感想式的批注,不仅能帮助他们深入的理解文本,把握文章主旨,而且还有利于培养他们一根敏感的神经,这对于写作也是相当重要的。”葛老师的一番精彩发言,不仅使老师们学到了更多阅读指导方法,运用于课堂实践,还为老师们的课外阅读教学指引了正确的方向,老师们都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前来听课的教师进行了针对性的评课活动,大家肯定了王老师课堂教学的可取之处,同时对不足之处予以客观评价。老师们通过这个活动,对自己的课外阅读教学实践再次进行深刻反思,并对以后的阅读教学有了明确的方向。

  据悉,本次活动的备课团队和上课老师共同参与选材、磨课、试教,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最终于10月30日这一天与老师们相见。

  “相信在以后的活动中,老师们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课外教学智慧的火花,最终服务于我们的学生,为孩子们的阅读锦上添花,为智慧东阳教育出一份力。”该校教导主任王锦兰说道。批注式阅读是一种研究性阅读,以问题探究为载体,以主动探究为核心的阅读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