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堤莲湖小学:“互联网+劳动教育”,让城乡学生携手成长

2019-11-01 14:01:16 来源: 程美利

  “我挖到一块大番薯,你看。”“我们几个已经挖了好多番薯了,袋子都装不下啦!”“番薯好香啊,我要带两块回去给没来的朋友尝尝……”堤莲湖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31日早上,堤莲湖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和江北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二年级的201班师生在劳动实践基地里挖番薯呢!

  为什么江北教育集团茗田校区的孩子会在堤莲湖小学呢?这源于“互联网+义务教育”。自今年四月,堤莲湖小学和江北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以来,每周定期开展网络课堂,让两校的孩子通网络课堂结成了朋友。这个学期,江北茗田校区开展了“水土培玉米”活动,堤莲湖小学也加入了“水土培玉米”活动中。每周,学生都要观察水土培玉米的差异,记录,并拍照在水润平台上发表日志。堤莲湖小学的学生可以看到江北茗田校区、月亮湾校区水润平台上的日志成果,也可以进行评论、点赞。通过水润平台,堤莲湖二年级的孩子就和江北茗田校区二年级的孩子慢慢认识了。去年11月,江北茗田校区开展了“水培番薯”活动。近日,茗田的孩子们听说堤莲湖小学每年都有“种番薯、挖番薯”活动,就迫不及待地想来看看。今天,江北茗田校区的孩子来到堤莲湖小学见“网上朋友”,和他们一起劳动实践——挖番薯。

  一下车,茗田的孩子就来到二年级教室,挑选了自己的搭档,给搭档送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有的是绘本,有的是文具盒,有的是铅笔……有的还拍起了合照。接着,孩子们手拉手,拿着小锄头,一起去劳动基地里挖番薯。每一对搭档都分工合作,一个人使劲地挥动小锄头,另一个人仔细地观察,时不时喊一句:“要挖到了,要小心点了哦!”有的怕把番薯挖破了,干脆放下小锄头,一起用手刨了起来。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开心地喊着:“老师,我们挖到大番薯啦!”“老师,我们挖到了一大串番薯。”有的不小心把番薯挖破了,也不气馁,继续研究挖番薯不破的技巧。家长们也开心地在一边做起了总指挥。 挖好了番薯,大家一起把番薯放进桶里抬出来。看着一块块、一串串番薯,孩子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互联网+义务教育,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城区学校的教师资源、教学资源,也让城里的孩子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以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更多有效的学习活动。”堤莲湖小学校长蔡海萍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