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安恬小学:结对帮扶,创教育共同体

2019-11-05 18:44:53 来源: 马玉婷

  结对帮扶,创教育共同体是提高区域教学质量的关键。11月4日,安恬小学和南马实验小学共同开展了数学教研活动,金川小学通过互联网直播互动课堂。

  “分得次数怎样才能少一点?你是怎么想的?”安恬小学张敏老师正在执教二年级上册《大数目物体的平均分》,学生在分小棒的活动中认识到:每次分得多一点,分到次数少一些。

  “你知道魔法石藏在哪里吗?”南马实验小学的陈晶老师带领学生们,寻找魔法石的位置。从提示条件开始,由一维空间到二维空间,层次深入,逐渐让学生明白如何用数对确定物体位置。

  课后,参会教师针对以上两节课进行评课活动。“90块糖,平均分给4个小朋友,可以怎样分?第一次分法中的20是怎么来的,这是整节课的难点。这一过程是学生从一个个分到整十整十分的思维突破。”“对了,90换成70对学生思维程度是否有更大的提升。”方萍老师这样说道。

  “初中坐标轴如何渗透在小学教学中呢?”上课老师陈晶这样思考。“数学来源于生活,教学又回归于数学,如果提升到数学的角度该如何设计教学。”参会老师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从生活原型入手逐步抽象出数学模型,在介绍笛卡尔科科学小知识的环节就可以适时呈现坐标轴……”三所学校老师通过互联网互动点评,各抒己见。

  得益于“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的工作,三所学校参与教师一起备课,同步课堂观摩,说课评课。“通过这样的教研活动,打破了区域差异,区域间教师在磨练中成长,区域间学生在交流中进步,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教师专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共生共赢。”安恬小学副校长吴爱燕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