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重温特教初心 践行“特殊”使命

2019-11-07 08:58:51 来源: 邵丽婷

  “要抓紧妈妈的手哦!”“路上注意安全。”上周五,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回家的日子,该校党员教师赵婵君和张晓盛在校门口反复叮嘱,护送所有学生安全离校。党员教师加入护学岗,维护上下学秩序与安全,这是该校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做践学的举措之一。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深学细悟“两书一章”,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忘特教初心,积极为特殊群体服务。

  从旧时光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1988年9月,在吴宁潼塘村的一座旧祠堂内,东阳市聋哑学校(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前身)诞生,首次招收听障学生1个班共21人,拉开了“教育之乡”特殊教育的帷幕。老教师们不仅要教好书,还要当好家长,关心照顾特殊孩子的衣食住行。去年6月,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送走最后一批聋生,完成转型,重点发展培智教育。

  日前,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胡冠莉以“温校史传精神,守初心记使命”为主题,为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校史馆内,胡冠莉围绕“师爱如歌”“辛勤耕耘”“一路花香”等方面,结合照片、影像资料,介绍学校创办人程雪斋老人和学校发展历程,重温旧时岁月,带着党员们经历了一次初心之旅。

  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下,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党员教师人人都要上党课,谈初心、话使命,为其他党员讲述自己身边的榜样,对标先进找差距。据悉,该校党支部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祭扫金佛庄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我的电影党课”,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恪守清正廉洁等。

  在真抓实干中助残扶残

  10月底,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为两名困难学生捐款,并利用课余时间到学生家中慰问。这次献爱心活动,是学校党支部征集的一条建议。

  开学初,党员教师吴森萍、陈一帆在家访过程中发现,两名学生家庭较困难,便一直把这事记在心上。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党支部征集意见建议,为学生、教师、学校解决难事、烦心事。她们提出,希望能帮助这两名学生,缓解其家庭负担。

  通过真抓实干,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志愿者服务是该校党建品牌“助残扶残 残健共融”中最具特色的一项内容。以落实主题教育为契机,党员教师作表率,带动群团教师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10月底,该校10名党群团教师为聋人篮球队参加比赛提供了服务。

  此外,党员教师在业务能力上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共14名党员,35周岁以下有7人,他们积极探索适合特殊学生的教学模式,在各级各类评比中频频获奖,有全国特教园丁奖、全国残障少儿和平海报优秀作品指导老师、金华市教坛新秀、金华市特殊教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金华市课程改革征文大赛评比一等奖……近日,该校还制订了教师、校长和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把主题教育与对准目标、狠抓落实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