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职业体验、非遗传承,我们的研学之旅不一般

2019-11-07 16:02:38 来源: 赵书婷、朱丽君

  “老师,这是我做的桂花绿豆糕,喏,给你尝尝!”“哇,没想到蔡宅这么古色古香,我特别喜欢踩高跷和射箭……”日前,城东街道李宅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研学活动。并根据年龄特点,选取了两个研学方案。高段年级毅行前往东阳市职业体验中心进行职业体验,低段年级为走进蔡宅,感受蔡宅印象。

  丰富职业体验,变身技能达人

  5日一早,该校高段年级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一路毅行到达东阳市职业体验中心。电子百拼、中式面点、糕点烘焙、木作工艺、手工创意,还有竹编乌篷船,这些丰富有趣的活动项目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在冰皮预拌粉里慢慢倒入开水,1比1的比例,然后搅拌,揉成乒乓球大小……”糕点烘焙老师一边仔细讲解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一边亲手示范。很快,学生们便三五成群,围着餐桌开始制作。搅拌搅拌,揉一揉,捏一捏,往冰皮里包入桂花绿豆馅……“你看,我的冰皮月饼做好啦,上面压出了四叶草的形状,好不好看?”“我已经完成一整盒月饼了,带回家给妹妹尝一尝。”很快,学生们灵活运用了手压月饼模具,做出了花色各异的月饼。期间,糕点烘焙老师还推荐了用水果汁创作彩色月饼的方法,让小小糕点师们满脸期待。

  这一边,一盒盒DIY手工月饼,一笼笼花样饺子,让学生们手指灵动,唇齿留香。那一边,精雕细琢的木作工艺,巧手巧思的竹编乌篷船,智慧碰撞的电子百拼,更激起了大家的研学热情。“电路板放在桌面时,灯不亮,抬起来,灯就亮了,好神奇……”男孩子们沉浸在了电子百拼的世界里,电池、开关、导线W2、灯泡……一个个小零件在他们的手中机智拼接,点亮了学生们的智慧之光。

  走进风情蔡宅,浸润非遗文化

  古色古香的巷道,粉墙黛瓦的民居,低段年级的学生跟着“导游”漫步在风情小镇中,这里的导游是东阳职教中心导游专业的学生。在这些导游大哥哥大姐姐的解说带领下,学生们迅速融入了蔡宅悠久的历史文化中。

  “高跷作为蔡宅的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每年临近节庆,我们都会准备高跷表演,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高跷师傅介绍道,“踩高跷注重的是平衡感,头抬起,人中正,身体不歪斜,才不会跌倒。”听罢,选择高跷体验的学生们兴致高昂,纷纷开始尝试。从开始的摇摇晃晃,一不小心就掉下高跷,到慢慢找到了平衡感,一步一步走出了平稳和欢乐。

  蔡宅的非遗记忆除了踩高跷,还有打麻籽、印染工艺、包粽子。每一样都吸引了一大批“小粉丝”。最开心的还是香喷喷的包粽子项目,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手里握着一片片新鲜的粽叶,他们跟着蔡宅阿姨们一步步学包粽子。有的在阿姨的帮助下,渐渐掌握了包粽子要领;有的俨然是个小大人,娴熟地绑着一个个“绿娃娃”,虽然不够标准,也是自得其乐……

  “职业体验,非遗传承,两日的研学之旅,让孩子们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动手和思考能力,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绚丽的一笔。我们以后还会继续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探索精彩的未知。”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