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沟通,从“心”开始——吴宁五校主题教育细处着眼

2019-11-08 11:02:19 来源: 黄梦青 蔡巧英

  “孩子不愿和我沟通怎么办?”“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理解我呢?”平时总可以听到此类的心声。本着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的初心,吴宁五校把主题教育落到细处,近日组织了一系列以“寻找教育的根---家”为主题的活动。前期全校做了关于“家庭教育”的问卷调查,搜集总结出家长最关心的几个问题,针对家长关注的核心问题,11月7日晚,“新父母”学校邀请到爱自然生命体系终极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导师梅根英,由她为学校的家长和孩子带来一场“和谐的教育,从良好的亲子关系开始”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以此答忧解惑,引领家庭教育。

  梅老师从 “我的品格我做主”、“换位思考”和“感恩父母”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梅老师的讲座轻松愉快。活动一开始,梅老师就与大家们幽默互动“请大家给我一个热烈的掌声!”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情的欢呼声,老师和同学的心一下就亲近起来,使学生明白了“主动可以赢得机会”。梅老师还采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先从学生熟悉的科学家、明星入手,激发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帮助孩子们植入美好的品格种子。她还通过励志视频、亲子互动与体验,让孩子在游戏中懂得了有梦想就要有行动,遇到困难,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让自己的心理更加强大。

  活动中,梅老师循序渐进地引导着家长和孩子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她鼓励家长和孩子放下身份标签,放下心中的一切,以清零的心态来体会彼此的感受。通过现场采访孩子与家长、情景剧等环节,用浅显易懂的方法引导家长们认识到,换位思考在亲子关系中占有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孩子们也通过换位思考,体会到家长的付出和呵护。

  而后,梅老师以感恩为主题结束本次的专题教育。梅老师用浅显的语言、动人的故事、真挚的感情对在场所有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孩子们能够从活动中知道感恩父母及他人对自己的默默付出,同时家长也能真正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享受孩子感恩所带来的幸福。

  许多与会家长沉醉其中,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要做好“第一任老师”的工作,还要准备做好孩子“终身老师”的工作。“感谢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家庭教育的指导。孩子的成长永远离不开家庭的温暖底色。通过此次面对面的交流学习,我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沟通从‘心’开始。”五(4)班单彦诚妈妈激动地说。

  最后,吴宁五校校长葛敏辉也即兴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与父母沟通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沟通的重要性。葛敏辉在总结的时候这样说:“我们孩子品格养成主阵地是家庭,我们要重视细节,注重规则意识与挫折教育,学会感恩,学会自主,做更好的自己,让孩子真正成为主宰自己人生的攀登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