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安恬小学:让教研真正成为教师成长的助推器

2019-11-08 11:09:12 来源: 张宇 吴瑶瑶

  11月7日,对于其他人来说也许是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安恬小学的语文老师们来说,这是个美丽的日子。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安恬小学在这天举行了语文教研活动,并有幸邀请了东阳市教研员吴江云老师和包宏飞老师来校听课点评。也许对于市、镇级学校来说,这样的机会很多,但对于位处偏僻乡村的安恬小学来说,极其珍贵!

  据悉,教研员吴江云在教研活动前两周,就联系安恬小学副校长吴爱燕,表示希望所有参加活动的语文老师就《盘古开天地》一课完成一份无参考资料的教案,她将会一一批改,认真指点。教研员吴江云的认真态度深深感染了安恬小学所有语文老师,他们万分珍惜这次机会,积极思考,认真分析教材完成教案。轮到上公开课的三位老师更是拿出百分之百的精神,反复试教磨课,反复修改教案,只为呈现一堂展示自己的精彩课堂。

  活动当天,安恬小学只有一年教龄的江影、施玉涵、方彩萍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普罗米修斯》和《盘古开天地》。在江影老师的课堂上,精彩的板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孩子们续画板书,充分把讲台交给学生。施玉涵老师的课则紧紧扣住课后习题,利用清晰的板书让孩子们充分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方彩萍老师的课堂全程紧紧围绕“神奇”,在带领学生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过程中,教会学生学习方法。

  在全校语文老师一个个评论后,吴江云老师对该校教师之前所写的教案作了点评,之后详细点评了可圈可点的三堂公开课,对执教老师的优点亮点给予高度评价,也针对一些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接着给该校语文老师送来了一场更大的滋润成长的甘霖——讲座。

  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遇见,就是一眼万年,永生难忘。这场美丽的遇见,给该校教师带来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带来了如何上好课的钥匙。如教研员吴江云老师带来的好课的评价标准:用好统编教材,落实单元语文要素;转变学习方式,提升语文要素。如具体可操作的上课方法:板块化设计;老师要“管好自己的嘴”,要有学生学的活动;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已知、了解学生的未知、了解学生兴趣所在的小知、了解学生能力所在的能知……这场遇见是知识的遇见,也是智慧的遇见。知识和智慧成就老师上课的底气,底气和灵气让教师在课堂上能表现得更大气,大气的课堂会得到教学机智的青睐。

  对于此次活动,教研员包宏飞老师说:“专家引领,能让人借力登高,所谓居高声自远。在专家引领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达到‘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意境。”

  安恬小学校长胡正明则表示:“拥有智慧的人能从石头里看到风景,从沙子里看到灵魂,这样的活动要多多举行,让本校更多的老师得到专家的引领。为教师提供展现个性的舞台。让教研真正成为教师成长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