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落实语文要素,展现学习过程——李宅小学举办城东中心小学语文研讨活动

2019-11-11 09:08:25 来源: 叶丽红、赵书婷

  “刺猬还知道把散落的红枣逐个归拢,打了个滚儿,把枣子全部扎在背上,真聪明。”“我仿佛能看到小刺猬偷了枣,急急忙忙、火急火燎跑走的样子。”11月8日上午,城东中心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在李宅小学如期举行,主题为“落实语文要素,展现学习过程”。来自城东各小学的六十余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宅小学老师吴阳平带来了美妙的《大自然的声音》。课堂里,吴老师紧扣拟声词、形象可感的拟人句、语气强烈对比的句子来引领孩子们体会语言的美妙。学生们的朗读声也在吴老师的引导下时而轻柔、时而激昂,可以与大自然的声音相媲美。“字迹、格式、出处,老师教我们养成规范、严谨的积累语言的方法,让我们特别受用。”课后,孩子们互相交流自己的收获。

  第二节是该校老师史萍萍执教的是《带刺的朋友》。课堂一开始,学生们就被史老师甜美的声音所吸引,更值得一赞的是,史老师特别注重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积累喜欢的句子,落实作旁批写感受来积累语言。“孩子们,请你们来评价一下这位同学的旁批。”“字迹很美观,格式也是正确的。”“我也喜欢她摘录的句子,而且她写的感受更细致呢!”史老师蹲在投影仪旁,拿着红笔跟着学生的思路及时圈圈画画,及时写下反馈评价。整堂课,学生的学习过程层层深入、步步紧扣,渐渐达到了有效积累优美语句的目的。

  课后,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吴江云针对这两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精彩的点评、专业的指导后,还作了“老课文,新使命”的专题讲座,让老师们茅塞顿开。她表示老师们要学会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扎实落实语文要素。在充分了解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做个“淡定”“不急”的老师,把课堂长时间的留给学生去思考、去摸索、去感知,以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在座所有老师有的目不转睛细细聆听;有的伏案疾书,生怕遗漏点滴;有的更是主动分享自己的收获。

  “这次的教研活动,是我们语文教师的学习盛宴,它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师研究教材,使用教材,优化课堂的能力。相信老师们都能变成淡定、不急的老师,让孩子们的语文课堂绽放出更多精彩的魅力。”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