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婺剧进校园,过瘾!

2019-11-11 09:19:34 来源: 赵琴琴

  “婺剧俗称‘金华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的传承和发扬一直受到重视……”11月8日下午,在东阳市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在主持人字正腔圆的介绍中,该校“婺剧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阳市文化馆、东阳市婺剧演出有限公司、东阳婺剧促进会承办,该校全体师生在暖暖的午后阳光下,享受了一场婺剧盛宴。

  活动呈现了《扈家庄》、《天女散花》、《过河》、《昭君出塞》、《闹天宫》等风格迥异的婺剧片段。生旦净丑、唱念做打,丰富精彩的演出使得学生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场内喝彩声、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

  “看,他的下巴有长长的胡子,所以他是‘生’这一角色中的‘老生’。”“看,马夫手上的马鞭就代指高头大马,这便是婺剧的虚拟性。”活动中,主持人一次次浅显易懂的婺剧知识普及,让孩子们在领略婺剧艺术精彩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婺剧的基础知识,学会欣赏婺剧的独特魅力。

  “我一直很喜欢婺剧,可惜只会唱那么几句。我奶奶常常会在家看婺剧,我没事的时候也会蹲在电视机前面看婺剧呢!瞧,这是天女散花那位姐姐的签名呢!”六(3)班的程凯妮一边翻着签名本,一边激动地介绍。“我最喜欢闹天宫那一段,孙悟空那金箍棒转得实在是太溜了,这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欣赏婺剧,就被圈粉了。”五(6)班的陈佳诺直呼过瘾。

  市实验小学历来十分重视校园文化活动。此次婺剧进校园活动既将传统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又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亲近艺术、了解国粹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文化底蕴和学生文化素养。

  “希望在此类活动的熏陶下,校园里能滋生一批‘婺迷’,发掘出内心深处的“婺情”,让婺剧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渗透,让婺剧之花在孩子们心中绽放。”该校副校长吴晶感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