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城东街道成技校:学习荷花灯工艺,传承李宅文化

2019-11-12 13:55:57 来源: 赵书婷

  “始于明嘉靖年间的李宅荷花灯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灯会,我们这里都会姹紫嫣红、流光溢彩。”“看似简单的荷花灯,其实制作起来也需要不少精力和巧思。”11月12日早上,城东街道成技校邀请了李宅荷花灯会副会长李世新到李宅小学阶梯教室做讲座,约六十位李宅社区社民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李世新先简单介绍了下李宅荷花灯的历史和发展情况,“500多年的历史”“每年灯会吸引数十万人次”“重现失传百年的花灯”……从李世新的介绍里,社民们重新认识了李宅社区的瑰宝荷花灯,令人惊叹的数字,也让他们为荷花灯感到骄傲和自豪。“每年灯会前,身为李宅人,我都会在自己的朋友圈广泛宣传我们李宅的荷花灯。”“我好多亲朋好友远在千里之外,都会赶回来一堵荷花灯会的盛世美景。”社民们不停点头交流着。

  随后,李世新拿出了用竹篾制作的荷花灯轮廓,给大家讲解了荷花灯的制作工艺。首先是破蔑,一般规格为2到4毫米之间,根据所定的轮廓大小决定。再用竹篾根据基础轮廓折出形状,其中用白胶带固定。“有些轮廓需要竹篾弯来弯去折,怎么固定形状,又不至于断裂呢?”“如果这个轮廓需要竹篾呈不同弯曲的形状,比如‘茄子’的腰部,就需要用火烫过,再折。”李世新一边操作,一边详细地给社民们解惑答疑,“折好轮廓后,我们用白色的棉纸糊上去,为了保证平整,可一部分一部分分开糊。然后再用毛笔上色”……社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最后,李世新邀请部分兴趣浓厚的社民前往荷花灯展厅,亲手体验制作荷花灯。展厅里陈列着李世新和另一位副会长李克面的荷花灯作品,有洞灯、蝴蝶灯、草莓灯、十二生肖灯……琳琅满目、姿态各异。社民们三五成群,围着两位师傅一板一眼地做了起来。“李师傅,你看,我这个椭圆形做得怎么样,好像有点歪,要怎么调整?”“我想给孩子做个兔子灯,这个轮廓该怎么做?”展厅里,大家兴致盎然。“前来报名学做荷花灯的社民越来越多了,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天都会在展厅里教授相关荷花灯工艺的课,比如剪纸、国画、竹编等。”李克面笑容洋溢。

  据悉,城东街道成技校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荷花灯工艺,传承李宅文化”的活动,此次活动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旨在提高李宅社民对荷花灯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其更好地传承李宅文化,将这颗承载非遗文化的热忱之心四处播撒,四面开花。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