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互联网+”促进教育变革 共享优质教育

2019-11-12 13:58:10 来源: 金丽丹

  11月7日的英语课,对于宅口小学五年级学生金浩凯来说,也许是人生中一个难以忘怀的瞬间,在吴宁第一小学与宅口小学的英语同步课堂上,尽管很紧张,但他还是用流利中带着点颤抖的英文,顺畅地回答问题,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掌声。

  据统计,这是本学期一校与宅口小学的第17次“互联网+”直播课堂,英语教师厉晓琳带着一校的45个学生和宅口小学11个学生,一起上英语词汇教学课。据悉,“互联网+义务教育”是2019年省政府推出的民生实事之一。自东阳市教育局推出“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暨省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东阳试点工作后,吴宁第一小学与宅口小学、四川理县小学携手合作,将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不断生成和共享优质资源,逐步创新教学模式,推动信息化教学成常态,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设备更新迭代

  十几年来,吴宁一校与宅口小学,两校教师交流非常密切。每一年,一校派去的支教教师会占宅口小学教师数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2018年,市里推出“城乡携手、同步课堂”后,两校一边同步课堂,一边用微信进行交流,但是受设备的限制,两校的学生只能单向交流。

  9月份后,教育局给学校配备了直播设备。现在,同步课堂上,两校学生可以互相交流,实时互动,真正做到了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上周,数学教师叶婷婷带领着六2班学生与宅口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一起学习《神奇的莫比乌斯带》,教学中,叶老师不仅关注自己班学生,还时时关注那一头的学生,不时地将话筒传递给两头的学生,给两校学生搭建了交流平台,真正体现了高效课堂、资源共享课堂。

  课堂高效精彩

  “这堂课上,宅口小学的学生表现得很棒,”厉晓琳赞不绝口,“超乎我与许云雁的预期目标。”许云雁是宅口小学的英语专职教师,上这节网络直播课前,两人针对学生学情、教学设计和准备工作等交流了3、4次,力求达到最佳状态。就在上课前一天晚上,两人就学生的课堂互动环节,还交流讨论到晚上10点。

  “上课前10分钟,学生们在自觉地读单词,”她说,“比以往更有了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宅口小学学生金乐晨表示很喜欢这样的课堂:“这次上英语课,我一想到还有一校的同学,就更有了表现欲。”课堂上,两校学生优秀的表现,让两边观摩课堂的老师们都啧啧称赞。

  精彩高效课堂背后,是两校教师对于“学情”的精准把握。两所学校的学生学情大不一样,在进行同步课堂前,两校教研组必定会开展学情分析交流,做到精准把握、精心设计。有时还会采取平板辅助教学,如语文教师吴春晓在上五年级课文《月迹》前,她通过平板推送生字词等一些预习情况反馈的题目,了解宅口小学学生学情和预习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教学效果大大提升。

  人人皆学 处处能学 时时可学

  教育设备的更新迭代,“互联网+”的新学习方式,对在宅口支教的体育教师张雪婷来说,是“让一切成为可能”。

  张雪婷到宅口支教后,因为学校需要,兼任高段数学课。两校开展同步课堂后,她发现学习的机会更多了,不仅随时可以观摩学校磨课团队智慧凝聚下的高水准的数学课,也可以听到了数学专家“以生为本”的实用性的教学讲座,“如指路明灯一样,我孜孜不倦地学习着新知识,对教学也充满了信心。”她说。技术驱动也给两校教师带来了深度教研,促进教师创新学与教的方式。针对教师成长,两校还开展了同步夜学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去年,一校与四川理县营盘街小学也成为了结对学校。上半年5月份,校长陈红亮特意带着信息处主任叶攀,与几位骨干教师,到营盘街小学了解情况,调试设备,开展第一次两校同步课堂活动。如今,一校已与营盘街小学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青春期知识讲座等同步课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