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九峰小学:聚焦网络教研 助力教师成长

2019-11-15 08:56:02 来源: 陈金巧

  “请各位语文老师到之江汇教育广场对郭梅雅老师上的课进行课前、课中、课后点评。”11月14日中午,千祥镇九峰小学的语文老师迎来了一堂网络教研课。

  此次网络教研课由千祥镇中心小学郭梅雅老师执教,上课内容为三年级语文《在牛肚子里旅行》。在上课的前一天,九峰小学的语文老师已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同步课堂网络研修应用板块中加入了教研组,并与千祥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共同对郭老师设计的教案进行了点评,并在网络中进行了相互交流。

  “孩子们,你们平时喜欢旅行吗?说说你曾经去过哪些有意思的地方?”郭老师以“旅行”为话题,进行课堂导入,贴近孩子们的实际生活,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两所学校的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理解课文内容的过程中,郭老师出示牛胃图片,让学生用关键词贴一贴红头蟋蟀所经地点,再现了文本情景,让学生乐在课堂中。最后的分角色朗读课文更是把课堂推向了高潮。在朗读过程中,孩子们明白了朋友间在患难时要互相帮助。惟妙惟肖的朗读也赢得了观课老师的赞叹。在观课过程中,九峰小学的语文老师认真记录了听课笔记,并进行了课中点评。

  课后,该校的语文老师又登录之江汇教育广场,对郭梅雅老师的课进行课后点评,对于课堂的中精彩之处和不足之处发表了评论,同时又一次与千祥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就课堂教学进行了网络交流。语文老师陈跃华说:“这样的网络教研课真是太赞了!我们足不出校门就能与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教学探讨,解决了我教学中的不少困惑,真是收益良多。”其他语文老师也表示,这样的网络教研课,收获满满。

  据悉,九峰小学规模小,师资薄弱,特别是骨干教师缺乏,教研活动难以开展。而互联网+同步课堂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教研方式。它突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将教研交流常规化,以上课、观课、评课等为牵线,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究,共同探索教育教学新途径。它解决了小规模学校教研活动难以开展的难题。

  “今后,我们会在互联网+同步课堂的牵线下,开展更多的网络教研课,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助力老师共同成长。” 该校校长赵丽君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