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讲述生命故事,共享成长幸福——李宅初中举行2019年度新教育生命叙事现场赛

2019-11-15 09:32:07 来源: 金左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朱永新教授新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各种教育专著理论的学习,无不为我指点迷津。亲历南湖体验红船精神、参观茅盾纪念馆,与国旗同框,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庄严的入党誓词犹在耳边回响。走在新教育实验的道路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让生命踏着荆棘穿枝拂叶。追梦路上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而是幸福满足!因为我是新教育人,我过的是一种幸福完整的生活 ……”这是李宅初中2019年度新教育生命叙事现场赛上陈翔艳老师的演讲词。

  据悉,新教育实验的一个重要命题就是书写教师的生命传奇,为引导教师深入反思自己的生命历程,有省察地书写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励更多新教育教师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促进新教育事业发展。11月14日,李宅初中举行2019年度新教育生命叙事现场赛。内容要求:须以“生命叙事”的形式撰写,是用生命书写的叙事。所讲述的故事原则上须发生在2019年度内。叙事内容须以2019年自己的成长经历,或2019年所开展的某个新教育项目、所研发和实施的某个新教育课程为重点。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

  下午二点四十分,参赛教师依次上台演讲。新教师黄亨的演讲的题目是《拉起连心桥,团结共成长》:“进入工作岗位的一年时间,我曾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前进的方向。但是回到教室,看着46张青春稚嫩的脸庞,听着他们朗朗的读书声,对未来的信念重新在我的心底燃烧,拥有了新的梦想:不忘初心,整理好行囊整装待发……”告诉我们与学生心连心,就能激发工作的潜能。

  李越昊老师的演讲词《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起前行》则认为:“生命,就如同无数不同的种子,在一间叫教室的花园里,经由我们的守护,经由我们的收获,最终将亭亭地开放于岁月的深处,世界的面前。因此,我和我的孩子就是整个世界,我静静地守住一间教室,就是守住新教育的初衷。”告诉大家不放弃心中的信念、理想与追求,与学生一起前行就有收获。

  斯丹婷老师在《心若向阳,花自盛开》的演讲稿中说:“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的想法很简单,尽心地教好书、用心地关怀他们,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因此在新教育这条道路上,我愿做学生的阳光,让这些未来的花朵茁壮成长,开出精彩一生的绚丽。”告诉我们做学生的太阳,教室里就会洒满爱的阳光。

  陈侃侃老师的演讲题目是《用爱心造一座能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当我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看到学生在我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变,当自己被学生围着快乐的谈笑,学生把我当成好朋友的时候,我内心的快乐是从心里往外涌的。班主任要用心去爱学生,从心灵最微妙的地方开始。”大家明白了造一座能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给学生的心灵带去温暖,是做一名班主任的必要条件。

  黄胜男的《音乐教学生命叙事》,告诉大家在音乐的大海中徜徉快乐。

  李江乐的《做个爱岗敬业的教师》,告诉大家要发掘每个孩子的需求和价值,因材施教。

  李雨萍的《2019坚守本心,方得始终》,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捕捉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将学校新教育的发展历程记录下来,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年轻教师勤勉工作的路程。

  ……

  20名教师分别从“感受新教育,享受新生活”、“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明天会更好”、“走进学生心灵,体会做老师的乐趣”、“”在新教育的路上,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有奇迹”、“构筑理想课堂,行动就有收获”、“炼就一双慧眼,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心教育,书写生命的传奇”、“培养口才,开启自信”等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新教育生命叙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细节,真实再现了他们在新教育实验过程中生命拔节的历程。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校长楼敏杰表示:“老师们新教育生活中的一件件鲜活的事例,如同一颗颗闪亮的钻石熠熠生辉。我们沐浴着新教育的暖阳,在路上成长着、幸福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