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家校携手 共圆一个梦

2019-11-18 08:51:22 来源: 史旭耀

  “培养学生成人、成才,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条腿走路……”

  “青少年时期是读好书、做好人,为将来成就事业,开启幸福生活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千万马虎不得……”

  11月15日下午,上卢初中校园热闹异常,八百多学生家长共聚一堂,一起走进新父母学校讲堂,共同探讨家校携手共育,形成教育合力,运用教育孩子的策略,最大程度地促进孩子的成长,推进学校新教育行动,共筑一个梦问题。

  讲堂上,校长陈国华做了《家校携手共进,打造江北新教育》的讲座,就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状况,在发展中的困惑,对家长朋友的期待与要求这三个方面做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他说,围绕“致力于把上卢初中办成一所区域内声誉良好、质量优秀、富有特色的令人向往的城郊学校”这一目标,学校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团队;营造团结、智慧、奋进、和谐的工作氛围;开展各种丰富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打奠基。

  活动中,陈国华还对家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家校双方必须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父母要不断提升自我,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乐观自信感染孩子,用智慧引导孩子;学习掌握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不同的状态下给予不同形式的关怀和引导;加强亲子交流,注意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尽力做学生的知心人;要科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要客观地看待学生的成绩,关注到孩子的进步,做到不急不躁,有方法,有耐心……学校期待家委会委员及热心的家长来学校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管理,让学校的教育越办越好。

  讲座后,家长们分别进入子女所在的班级,与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就学生的学习、日常行为等方面进行“零距离”沟通。班主任们想法设法,各出奇招,让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家长们积级参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活动精彩纷呈。

  你瞧,有的班级由班主任、任课老师就班级活动及学生在校表现,向与会家长做了详细的汇报,分析了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予家长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建议;有的班级安排了优秀学生家长代表,介绍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希望能与家长交流共享;有的班级还增加爱的信笺传递环节,表达作为子女、学生,决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真可谓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才乐意与你谈心,有苦愿向你倾诉,你才能很好的帮助他走出困境。”

  “我们家长要多与老师沟通联系,密切配合老师,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

  活动后,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父母学校论坛使自己如何在家教育、培养孩子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形成家校合力,将学生、教师、家长三股绳拧到一起,才能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才能为孩子创造出一个灿烂的明天!

  “孩子的每一张笑脸都承载着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我们深知,学校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家长的关注与付出;学校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您的关心与支持。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位家长都来关心和参与教育,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必将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为了心中共同的梦,让我们携手共进!”校长陈国华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