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青春期讲座 筑快乐成长防护墙

2019-11-18 09:28:19 来源: 虞丹萍

  岑桑说:青春——人的一生中最美好年岁,它是一个人的生命含苞待放的时期,生机勃发、朝气蓬勃;它意味着进取,意味着上升,蕴含着巨大希望的未知数。

  11月15下午,湖沿小学为五六年级奉献了一场青春期知识大餐,由蒋丽丽、徐振洋两位老师分别对高年级男生、女生开展了《拥抱青春 快乐成长》主题讲座。

  六年级教室里,蒋丽丽老师利用互动游戏,让原本拘束的女孩们开始坦然面对原本“敏感”的话题。随后借助多媒体课件就女生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特征以及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向女生们作了讲解和宣传。女孩们时而羞涩的笑,时而与老师互动,时而若有所思,充满了对青春期知识的渴求。六年级的郝梦欣说到:“这堂课讲的很多知识,父母都不曾和我说起,对我帮助很大。""这堂课很有趣,在欢笑声中就解决了我们许多生理上的困惑。”五年级何兴暖开心地与大家分享道。

  五年级教室内徐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循循善诱,有的放矢,带领着一个个男孩破解青春期带来的烦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成长过程中的逆反心理问题。“当你发觉某天自己声音变粗了,或者开始嘴角长出细细的小胡子了,不用觉得自卑、烦恼,因为这是每个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是你长大的标志。以后如果你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什么困惑,不方便和朋友或者父母说,可以向我这个前辈请教。”徐老师幽默的话语消除了许多男同学们对青春期的不安与疑惑。“徐老师,如果一个男孩子对一个女孩子有好感得怎么办?”“我感觉和父母的矛盾越来越多,和父母吵嘴的次数越来越多,感觉他们都不理解我,我很烦恼。”众多男同学把手臂举得高高的,都想问出自己心中好奇的问题,徐老师一一给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不知不觉一节课时间就过去了。

  据悉,湖沿小学本次开展的青春期专题讲座是“珍爱生命,快乐成长”安全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前期学校已开展了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心理教育辅导、安全知识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帮助青春期孩子深入地了解了青春期健康知识,解答他们在成长中的困惑,让他们更快地适应青春期带来的身体、心理上的变化,增加安全防患意识,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做一个自信、自尊、自爱、健康、快乐的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学校会更加关注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状况,并用各种有效渠道来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该校校长杜慧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