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写在细处,落到实处,三年规划成教师发展催化剂

2019-11-19 16:12:43 来源: 赖晨晨 李丹芬

  刚到学校工作满5年的青年教师赵婵君被评为金华市教坛新秀,听障教育毕业的第一位专业特教教师徐月娟荣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工作在特教岗位20余年的党支部书记胡冠莉、教师李丹芬先后获得全国特教园丁奖……金华市最美教师、金华市名师、金华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花落这个特教家园。

  蓝天白云文化城旁边,坐落着这样一所卧虎藏龙的学校——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步入学校的校史馆,除了一件件学生作品外,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墙上摆放的一块块荣誉牌匾——“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金华市五星基层党组织”……

  东阳教育、人人向往,白云深处的这所特殊教育学校,也获各界称赞。

  点赞一:个性化定制教师三年发展规划

  学生有个别化教育计划,教师也有个性化定制的成长计划,每位教师依据实际情况从“自我分析、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和发展构想”四个方面精心设计规划,从改变教学行为、践行智慧课堂入手,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明确个人的发展方向,目标具体可测,措施务实可行。小到读几本书、开几堂教研课,大到读研究生、参加优质课、基本功大赛获奖或高级职称评聘……全校四十二位教师,年龄不一、教龄不一,教学能力也各不相同,那一本厚厚的发展规划,清楚地记录下每一位老师近三年心中定下的努力方向。

  校长王荣仁认真阅读每一位教师的发展规划,多次沟通和交流,针对个人制定的目标内容进行了认真、专业的分析,对内容的可行性与适用性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为教师们的量体裁衣给予了最有效的监督。王荣仁在教师会议上也对所有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每一位教师可以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方向与目标,制定真实可行的规划,在岗位上积极探索,真正地付诸于实际行动,早日成为教师队伍中的行家能手。

  点赞二:专业化引领促教师稳步成长

  除了制定发展规划,学校更重视教师的团队建设,着眼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方方面面,以专家讲座、外出培训、校内教研、赛课评课、撰写论文课题参赛等各类方式,提升每位教师的业务水平。在前行的路上,让教师既体验到专业成长的获得感,也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对于刚刚步入特教学校的新老师来说,对特教的工作还完全不了解,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也会遇到新的瓶颈、新的困惑,因此,学校会安排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担任师父,言传身教,对其一对一的指导。“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从教研课的教案、课件、试教等都进行跟踪指导,当通过师父这关时,还要在全校公开课上,所有教师对他的课提出建设性意见,并通过分析策略背后的教学原则,让她们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断学会举一反三。

  学校为了让新教师三年站稳讲台,尽快具备基本的教学技能,师徒带教有了“升级版”模式。荣获“金华市特殊教育教坛新秀”“金华市优质课一等奖”“金华市青年教师课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的书记胡冠莉,为了更好的加强刚转正年轻教师沈迪的数学教学技能,对她进行了魔鬼般的训练,带领她一起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完成备课、上课等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一周胡师父为沈迪老师上示范课,要求在听课本上作详尽的记录并写听课心得;沈迪提前一周备好课请师父审查,第二周由徒弟按师父修改后的教案上课,课后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胡冠莉听完课后及时的点评交流,经过两个多月的强化学习,教师沈迪在数学的教学质量上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除此一对一的“升级版”师徒带教,学校还专注研究新教师的课堂,激励新教师的成长,新教师可以随时推门进课堂,从骨干教师的课堂上汲取教育教学经验。

  学校对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始终在路上。“我觉得学会反思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学会积累也是撰写论文的有效手段。”语文教研组组长郭娇娇如是说。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强化目标规划意识,教师们立足当下,明确目标,规划未来,快速成长。

  点赞三: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明方向

  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从反思学校的现状分析、学校发展优势与劣势、“让每一朵花儿幸福绽放”的一个中心、“温暖、美丽”的两个定位、“生活化、个别化、精致化”的三大核心及十字学校核心价值观阐释,明晰了学校三年的发展总体目标,从“教学改革”“康复训练”、“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四个重点发展项目全方位进行了定位和规划。

  三年发展规划是学校各项工作的起点,市特殊教育学校秉承“让每一朵花儿幸福绽放”的校训,向着把学校建设成为现代化、综合性、资源整合、金华先进、全省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