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这份“感恩节”礼物 带着泥土的芬芳

2019-11-25 08:47:13 来源: 赵沁

  土豆、萝卜、青菜、辣椒、南瓜、甘薯……21日下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种植园”内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果蔬市场。队员们正兴奋地展示着他们亲手种植的“感恩果蔬”,一旁学校大队辅导员厉佳妮老师正在听孩子们讲解各自的种植过程以及怎样用这些蔬菜、水果感恩父母。

  原来,今天是白溪江校区“种植园”的收割日,自学校开展种植实践活动以来,校园内的“小皇帝”、“小公主”们都化身为“小小农夫”,每周一节劳动实践课,亲手种植各类蔬菜、水果,加强劳动锻炼,加深对土地的感情。蔬菜成熟以后各班还分批进行义卖活动,成立“爱心基金”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这期的收割日,孩子们提出感恩节快到了,要让爸爸妈妈们也尝一尝自己种的蔬果。下午劳动课时间,各班都行动起来了,队员们来到自己班的种植基地,小心地进行收割、整理、包装,准备带回家亲手炒给爸爸妈妈尝一尝呢!

  四(9)中队的罗梦同学开园时种植了一盆蒜苗,并且经常给它浇水施肥,但蒜苗仍然长得很慢,她非常不解,求教劳动辅导员。辅导员告诉同学们,这和父母照顾孩子是一个道理,有阳光的时候要将蒜苗搬到户外晒晒太阳,刮风下雨的时候要把它搬到室内,就像父母要为孩子遮风挡雨是一样的,需要用心养护蒜苗才能健康成长。捧着自己亲手种的蒜苗,罗梦感触不小:自己种一盆蒜苗都这么不容易,何况父母要照顾我们那么多年,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

  学生家长金菊兰表示,学校开展种植实践活动后,孩子不仅学会了一些种植技能,也更珍惜劳动果实了。二(9)中队家长方美霞在吃了孩子亲手种植并下厨做的土豆丝后,感慨地说:“这是我吃过最难忘的一道菜”。正如学校负责人周桂尧所说:种植园就像一部打开的教科书,孩子通过自己动手种植蔬菜,不但可以在实践中获取知识,而且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和艰辛,树立起劳动光荣观,更加珍惜父母的付出,学习也会更加勤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