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中心幼儿园:古居探秘 其乐融融

2019-11-28 08:50:53 来源: 程旭丽

  “好神奇的水井呀!看起来像一张脸,两只眼睛,一张嘴巴。”

  “我看着好像一个个无底洞,感觉有点害怕。”

  “老师,为什么水面上会有三个圈圈呀?我家的水井是没有的。”

  “是呀!这水井藏有什么秘密呢?我们来当小记者,采访一下这位奶奶吧。”

  “孩子们,这井叫三眼井,关于它的来历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11月26日上午,一群孩子围着在“三眼井”提水的奶奶喋喋问个不休,原来巍山中心幼儿园大班组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四村更楼街,对此处尚存的古宅进行参观探秘活动呢!而“三眼井”也是他们探秘的其中之一。

  据悉,此次活动是主题“我们的城市”的一个延伸。当孩子们行走在狭窄的弄堂,踩着一条条石子路,看到这古老而又斑驳的古宅时,忽然变得特别的安静,也许他们也感受到了古宅此时的宁静与安详了吧。拾阶而上,当老师孩子们来到目前保存的最好的一座古宅——肃雍堂时,受到了两位古宅老人的热情接待,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厅堂、庭院,还欣赏了古时的生活家具:八仙桌、箱柜……还有如捣臼、石磨等这些现代生活中已不多见的用具,面对这些玩意,孩子们即新鲜又好奇,摆弄着捣鼓不停。 “巍山古建筑以结构精美而著称,其形制基本按传统民宅的四合院形式构建……”老人娓娓介绍着,让孩子们对这些保存下来的古民居建筑风格有了一定的认知,对家乡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孩子们对此建筑进行了当场写生。

  该园金国彦副园长说:“利用古村资源,让孩子们搜索探秘关于古村的一些奇闻轶事、古宅文化,让他们亲眼见识历经沧桑的古建筑,近距离地接触木雕、砖雕、瓦雕这些古老的传统手工工艺,进一步了解巍山的本土文化,感受乡情之浓,面临着仅有的几处古宅,希望孩子们争做一个有着古典情怀的传承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