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聚焦“关键” 高位引领

2019-11-28 09:04:21 来源: 杜一平

——举行市小学科学三年级新教材“关键问题解决”研训活动

  为推动小学科学课程改革深入开展,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新教材特点和教学方法,聚焦教材核心,把脉科学课堂,解决教学中的关键问题,11月27日,市小学科学三年级新教材“关键问题解决”研训活动在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举行,浙江省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喻伯军、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市教研室主任应晓洪以及200余名科学教师参加了活动。

  聚焦“关键” 面向主体

  简短的开幕式后,研训活动正式开始。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戴宇瑶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水到哪里去了》。戴老师的引入很有新意,她先和孩子们热情地握手,短暂交流水的特点后,孩子发现手上的水不见了,从而引出水到底去哪里了。戴老师从孩子的感受出发、更从孩子的需求出发,更好地让孩子产生探究欲望,丰富对水的感性认识。横店教育集团横店校区吕津妮执教的《风的成因》一课,精心设计用风车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制造风使风车转动起来,从而引发学生对自然界中风的成因的思考。在吕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在实验中细心观察,在研讨中碰撞出思辨的火花;吴宁二校胡姝慧老师执教的《测量降水量》贯穿了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课改理念,针对降水量的关键问题,引领学生探索中体验,在体验中探索,感悟科学的乐趣和意义。

  立足课标 高位引领

  为了更好地解读教材,深入领会编者的意图,针对三节课后设置了教学专家的主题讲座。东阳市教坛新秀外国语小学何霞霞、全国模范教师蒋跃君、市科学教研组长李春明分别对三上教材3个单元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解读。随后,省教研员喻伯军对教科版修订教材进行介绍。他先对三节课进行了详细又中肯地点评,并解读了新教材的总体特点,即“科学概念和科学探究协同发展,以大概念统领教材编写,给予儿童立场的学习进程安排,以科学实践丰富探究过程”,剖析了教材中与以往不同的几点变化,同时根据与会老师提出的困惑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趁着新教材的推出,去研读新教材、挖掘教材的意图,用实践去检验、去丰富和完善。

  下水实验 引领教学

  “混合与分离实验”“空气占据空间”“我们来做热气球”……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动起了手,做起了下水实验。“通过下水实验,老师才能充分预测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影响实验结果的操作,并对实验作出适当的调整,提高实验的成功率。亲历亲为,才能做到有备无患。”荆江校区科学老师翁露深有感触地说。

  “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研训活动为科学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充分调动教师们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对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教研室主任应晓洪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