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体艺展示乐享生活 生命叙事演绎精彩

2019-11-28 10:32:45 来源: 金左军

——东阳市新教育“每天锻炼一小时”联盟系列活动

  为营造校园体育锻炼氛围,提高学生体质推波助澜,11月27日上午,新教育实验“每天锻炼一小时”初中联盟活动在李中初中举行。据了解,在盟主学校吴宁三中教育集团的引领下,李宅初中每年都会开展几次校园体育的观摩、研讨活动,旨在切实贯彻落实新教育“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的稳步推广工作,并逐步深化。市局体育教研员赵鑫芳老师、吴宁三中、 吴宁二中、塘西初中、歌山一中、千祥初中、巍山镇中、横店三中、湖溪镇中等初中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上午8点,与会人员先参观了李中体育、艺术、家校共建、育人专题等活动的照片墙。照片墙有李中大课间、体育大观园、活力体育课堂、校运动会集锦、足球俱乐部、体育单项赛、田径队风采、教师运动版、文艺长廊、文明礼仪、传承荷花灯、家校合作等板块,一块块精彩的展板如实记录了学校多年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艺术活动、育人活动,赢得了嘉宾们的赞赏。就在此项观摩活动开展前一周,该校足球队通过奋力拼搏,夺得了2019年初中组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就是学校多年坚持开设体育训练拓展课程所结出的硕果。

  8点半,联盟学校在会议室进行经验交流。李宅初中校长楼敏杰从建立工作机构、明确活动安排、履行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监督四个方面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做了主题性发言。作为新教育实验“每天锻炼一小时”联盟学校之一,该校教师群策群力,将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课外拓展课程有机结合,保证时间与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体育活动,切实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接着,其他盟员学校代表也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9点20分,市体育教研员赵鑫芳老师宣布:“冬季长跑活动现在开始!”全校师生高呼:“冬季长跑,从我做起!我运动,我快乐!”朝气蓬勃的双套餐模式大课间活动开始了!武术操刚劲有力,排球垫球如跳动的音符,立定跳远展示极限跳跃能力。接着,分年级不同速度的跑操开始。“把握现在,赢得未来!志在心中,路在脚下”,“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青春飞扬,拼搏自强!挑战极限,超越梦想!不拼搏,难成才!……此起彼伏、激情满满的跑操口号在李中大课间的操场上空回荡。

  大课间一结束,悠扬的婺剧乐声响起。司令台上出现了几位小演员,她们展示的是婺剧《樊梨花守寒江统领三军》。小演员们扮相精美,唱腔圆润。一招一式、举手投足都有婺剧的韵味。此剧在市文艺展演中获一等奖。

  足球场上,校足球队正在展示日常足球训练课。队员们左闪右突,二过一的传切配合训练、定位球的练习、射门守门技术……一连串娴熟的技能展示无不体现其训练有素、扎实的足球基本功。

  10点,观摩嘉宾欣赏了“生命叙事”比赛现场。来自吴宁三中的葛英芬、巍山镇中的吕剑、歌山一中的卢晓庆、横店三中的金燕燕、塘西初中的俞乐孝、李宅初中的陈翔艳、黄亨等老师,先后讲述了自己新教育实验的教学故事,他们用爱心与热血浇灌花朵,用意志与奉献谱写教师职业传奇,精彩的演讲赢得了评委们的阵阵掌声。

  “各校要加强体艺活动的开展,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体育教育是世界上最基础最美好的教育,体育运动是最能收货快乐与幸福的途径。”总结会上,市教研室体育教研员赵鑫芳老师在与校长们交流时这样说。

  “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开展交流互鉴活动,把新教育“每天锻炼一小时”联盟活动做好,做精!”盟主学校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校长张大军强调。会上他还布置了后续工作思路与任务。

  李宅初中校长楼敏杰表示:“新教育要有真情怀。我们要将新教育理念与自己本校的实践结合起来,让师生过一种自信、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通过本次联盟活动,充分发挥了合作、交流、互鉴的作用,营造了“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进一步明确了校园综合育人理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