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省教科院院长朱永祥来校指导STEM教育

2019-11-28 13:59:03 来源: 傅晓丽

  11月27日,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受邀来到白云中心小学,调研指导该校的STEM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教研室主任应晓洪等陪同调研。

  “当下劳动教育是热点,如何从劳动上升到劳动教育?”“怎样整合地方资源,让STEM研究更深入?”“能不能将劳动与STEM相结合,生成新劳动教育?”在听取了白云中心小学的课题情况汇报后,朱永祥抛出了三个极具思考价值的问题,与参加会议的老师们进行探讨。对于该校开展的STEM教育,朱永祥给予高度赞赏。同时他也指出:现在STEM教育是热门话题,如何做新、做深,最终为学生服务,是学校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犹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令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STEM理念下小学“精工坊”的建构和实施》课题负责人王新说:“朱院长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老师们对于STEM教育的许多困惑,而且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操作指导,为学校的省级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科学素养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被国家予以高度重视,STEAM教育逐渐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焦点。去年8月,白云中心小学凭借多年的科技特色教育,成为中国STEM教育协作联盟实验学校。该校乘着STEM教育的东风,将单一的科技教育的内涵进一步深化,让学生实现深层次学习、理解性学习,重视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相继引进奇迹创意项目、拓宽拓深海陆空模型教育、开发木雕课程,现已获得初步成效。本学期,该校制订了STEAM教育三年规划,开展基于新劳动教育的STEAM教育校本化活动。挖掘传统劳动项目的“知—情—行”,改变传统机械劳动为现代科学劳动,以“梦想校园“为主题,融合科技课程,进行“沙盘式”项目建构。白云中心小学将以课题研究带动理念的深化与成果的推广,统筹学校各项资源,整合各类教育内容,激发学生自我创新精神的形成。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