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构筑理想课堂 开启思维世界

2019-11-29 09:32:21 来源: 黄珍 叶艳娟

  11月28日,东阳市吴宁五校的阶梯教室暖意融融,宾朋满座,新教育实验“构筑理想课堂”为主题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研活动正在进行,专家和老师们智慧碰撞出的火花驱走了初冬带来的寒流。本次活动旨在探讨如何开启学生思维,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活动邀请了浙江省教坛新秀汪建纯老师、东阳市教研员蒋萍兰老师及东阳市新教育联盟的英语骨干教师。

  吴宁五校叶艳娟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基于学校国家级课题概念构图科研成果的英语阅读课The Rainbow Menu。上课伊始,一首充满童趣的英文歌曲引领孩子们进入轻松愉快的课堂。学生通过头脑风暴说出歌曲里大量Food的信息,接着老师用思维图示引导学生进行归类,思路清晰,一目了然。然后从Colorful School Life 入手,由rainbow playground, rainbow building, rainbow canteen导入本课主题Rainbow Menu。最后,叶老师运用概念构图帮助学生有条理地对文本进行深入分析,并绘出孩子们自己的个性五彩食谱图。瞧,这些都是孩子们的作品呢!

  第二节是汪建纯名师工作室成员汪丽老师为大家展示的六年级阅读课。汪老师以轻松的节奏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场梦想之旅:聊自己、聊学生、聊爱好、聊idol、聊梦想。整堂课主线明晰,充分点燃了学生梦想的火花,孩子们津津乐道自己未来的职业。在最后的拓展环节水到渠成,孩子们自然而然地输出I want to be a head teacher like Mr. Ge(葛校长). I want to be a writer like Luxun.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连连赞叹!

  让大家收获颇丰的是汪建纯老师的讲座——《提升小学英语家校合力效果的实践策略》。汪老师从提高家长意识和指导操作方法这两个方面提供了妙招和建议,以自己的儿子英语启蒙学习为例,现身说法在英语学科家校合力中所取得的经验,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并向汪老师提出在家校合力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汪老师一一作答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天的讲座与该校一直倡导的“加强沟通理解,促进家校合力”不谋而合,大家一致认为以此为契机加强英语学科家校合作可以更好地促进英语学习。

  东阳市教研员蒋萍兰老师充分肯定了该校结合概念构图开展英语教学的新尝试。蒋老师就如何从宏观和整体的角度更好地完善概念构图英语教学分享了她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也为吴宁五校英语组指明了课题研究方向:借助概念构图引导学生利用文本信息进行发散思维,提高语言输出能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