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实验小学:展示语言魅力 丰富校园生活

2019-12-03 09:42:17 来源: 吴晓丽

  “身为中华的一份子,我倍感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铿锵有力的童音从南马实验小学录播教室里传出。

  南马实验中心小学于11月27日和28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普通话比赛,本次比赛是在南马实验和安恬小学各班选拔的基础上,每班再推荐1名同学参加全校决赛,比赛分低中高年级组。选手们的比赛内容多样、健康、积极向上,富有号召力及教育意义。他们或以情感为主线,抒发自己深深的爱国情怀,表达自己坚定的爱国思想;如郭京昂的《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或以小物为主线,展现军人特有的侠骨柔肠,展示平民百姓的民族大义,如马昊乾的《带缺口的馒头》;或以动物为主线,呼喊人们关注生态环境,呼唤人们加强环境保护,如吴诗彤的《最后一只藏羚羊》;或以小事为主线,诉说一个民族的精神高标,阐明一个政党的百姓情怀,如陈智睿的《为了那盏温暖的灯》……比赛中,小选手们仪表大方,情感丰富、真挚,普通话标准,台上的声音有的细声慢语如涓涓细流,有的柔媚宛转如黄莺出谷,有的激烈昂扬如银瓶炸裂……虽然声音各有各的不同,姿态各有各的精彩,服饰各有各的美妙……但他们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满腔的热情展现着自己,展现了祖国语言的魅力。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的认真评选二(1)班的张锦昕,四(6)班的陈智睿和五(3)班的吴诗彤三名同学荣获一等奖的殊荣。

  据悉,该活动是学校传承文明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打造比赛的平台,倡导孩子们多用普通话,勤用普通话,善用普通话,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弘扬中国文化,推进校园文明建设。金色的童年阳光灿烂,让孩子们在童年时光亲近祖国语言,提高欣赏水平和审美情趣,让华夏精神在他们的血脉中流淌。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为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倡议的普通话比赛,使学生品味祖国语言的抑扬顿挫,传承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学生能更好地沟通人际,传递情感,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并以此为平台,拓展自己,打磨自己,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此次活动,负责老师叶旭姹如此评价:“此次普通话比赛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讲普通话的氛围,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个人风采与语言魅力的平台,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在语言中行走,通过言语,穿越时空,与不同的灵魂对撞,能让平淡的生活如诗如画,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