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新苗”成长记——第一教学联盟小学数学新苗班培训活动(一)

2019-12-11 10:24:14 来源: 卢双

  “青苗是稚嫩的、需要被呵护的,经历风吹雨打才能生命力更顽强,绽放属于它自己的光芒……”12月5日,来自第一教学联盟的36名新教师集聚在第二实验小学报告厅里,在教研员张晗芬老师的组织与指导下,第一教学联盟小学数学新苗班正式成立。新苗班将进行定时、定人、定内容的专业学习与研讨活动,以此促进5年内小学数学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聚焦“课堂”,诊断剖析

  该日上午,教研员张晗芬深入课堂,聆听了该校青年教师楼虹执教的《运算律的复习课》和李艳薇执教的《认识小数》,全体数学老师共同观摩研讨。楼老师从学情出发,基于前测卷的分析,展开简便计算复习课的教学,在“三比三变”活动中让学生从“观察算式特征”、“灵活运用定律”、“创造简算条件”3个维度进行深刻感悟,让学生从算式“思”运算定律,再从运算定律“想”数、算式。李老师从孩子们感兴趣的猜数游戏引入,借助“元角分”生活经验巧妙建构“小数”概念。张晗芬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细致点评与梳理,同时也肯定了数学团队:“实验二小的数学团队让我觉得很团结,很认真,携手同行,相信你们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观摩“说课”,反思成长

  “整个教学设计,我通过‘编、辩、辨、变’,准确把握学生运算的切入点,适度调控学生运算的疑难点有效锁定学生运算的易错点,精准定位学生运算的生长点,使课堂始于认知、行于理解、达于素养……”新苗班成员参加的第一次培训活动中,由近期在“小学数学说题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7位成员老师展现“说课”。他们在学校团队地帮助下,基于学情充分挖掘教材,卯足了劲构思独特的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利用PPT和板书进行辅助说课。精彩的说课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课堂。结束后,青苗班成员分成了六个小组,以小组形式讨论交流、并派代表分享了学习后的收获。随后,张晗芬老师对“什么是说课?为什么要说课?”进行了总结。

  初心“筑梦”,肩担使命

  “本着走上岗位时教育初心,作为教研员的我,需要思考教研初心,让新教师在成长过程中能感觉家的温暖,思索许久,成立‘新苗班’,她是一个团队,她更是你们在疲惫、困惑时可以依靠的港湾。”张晗芬本着尽一份力的初心,给新苗班成员创造学习的机会、成长的沃土,也鼓励成员们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给大家提出5个学习要求,布置了活动任务。成员们欣然接受了后续学习任务:读《学会向学生借智慧》一书后分享收获与感悟,同课异构活动。

  “这次培训活动,我既上课者、说课者也是聆听者、学习者,从中收获到的是满满的干货。感谢张老师,感恩青苗班,伴我们细细研、慢慢磨,一路向前行!”青苗班成员楼虹感慨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