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教学联盟:教有所获,研有所得,生命在于“折腾”

2019-12-12 13:54:32 来源: 程丹妮 周诗慧

  “今天三位老师的课堂惊艳到我了,可想而知,他们经过了多少次的试教和教学改进,才有了今天的精彩展示,同时也非常感谢三位专家的真情分享……”12月11日,东阳市第二教学联盟篮球教学研讨活动在东阳市下范小学操场展开,联盟内32位体育老师参加活动。

  观课议课“话”体育

  “注意手和球之间的感觉,控制好球,持球时不要运球噢~”下范小学体育教师徐鹏飞通过地滚球、指尖拨动球、抛球击掌等篮球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使原本枯燥的带球跑变得生动有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四个组要运球经过每个标志桶,到达终点前进行投圈,最后以最后一名同学击掌为胜!”该校体育教师包跃跃以“穿越丛林”游戏的方式,加强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的运用,并通过讲解动作要领,强调学生变换手时,安排球的正确位置。“老师,我觉得太好玩了。弯曲的小道,感觉还有溪水在流淌,我就像在丛林里的‘鲁滨逊’一样潇洒。”401班的孩子们下课后一直围绕在老师的周围,分享着自己的课后心得。“两手五指自然分开,拇指成八字形,掌心空出,用指根以上部位持球在球的后侧方。两肘自然弯曲与体侧,将球置于胸腹之间……”来自六石中心小学体育老师李强十分注重规范学生的每一个传接球动作,他根据学生间的个体差异与不同的技能分层教学,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三位体育老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彰显了身为一名体育教师时刻以高要求、高标准规范自身的教学行为。

  课后,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集中到室内评课,随机抽取三位老师分别就三堂课进行点评。兄弟学校的老师们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功底,肯定了东阳市第二教学联盟整个体育团队的智慧,指出了在体育器材的运用和课的整体设计上都花了不少心思,一些细节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并对三位老师公开课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合理性进行了探讨。

  “三线并进”促成长

  评课结束后,市体育教坛新秀、江北小学成娇健给全体与会老师分享了《生命在于“折腾”》,会折腾学生训练才能出成绩,会折腾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不断提升,会折腾日常工作才能得心应手。下范小学校长杜建锋畅谈了自己对体育教学的一些想法,讲解了本学期学校体育组的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安排。鼓励大家戒骄戒躁,继续抓好常规教学、校训练队、组织好大课间活动等等。六石中心小学校长徐建群则通过“话”省纲提出了其中教材“三个一”和明确“三个维度”的重要教学理念,希望“三线并进”(竞技、课堂、研究),有所成就!。

  最后东阳市第二教学联盟教研员郭远鲜对此次体育教学汇报亮相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联盟体育团队的好学和钻研精神,赞赏教师能将学校办学文化和校本教材融入到体育课堂中,老师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吸收内化,积极探索小学体育兴趣化教学的实践路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课堂,让学生学得更轻松、更有效。最后她对于怎样在课堂中更加有效地解决重难点、体育学科特有的“育人价值”如何体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