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走进孩子内心,用爱呵护成长

2019-12-13 08:42:04 来源: 赵书婷

  “好的学校教育和好的家庭教育高度一致才是最好的教育。”“每个孩子的天赋不一样,我们应该放大孩子的智力强项,给孩子更多的成功体验”……12月12日晚上,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小学灯火通明,还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原来是该校邀请了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东阳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沈兵前来做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约70余位家委会成员参加。

  此次讲座主题为“走进孩子内心,用爱呵护成长”。讲座中,沈兵将深奥的家庭教育理念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娓娓道来。一下子就把所有家长都吸引了。“对于父母,我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多观察多了解,正确的认识自己的孩子;二是多谈话多交流,正确的用好父母的语言;三是多夸奖多欣赏,正确期待孩子的成长。”期间,沈兵围绕这三点建议出发,结合科学有趣、浅显易懂的例子讲述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具有的智慧方法。譬如,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学会放大孩子的智力强项,给他更多的成功体验。在孩子的行为评价上少用“不准”“不能”这样的否定语,巧用皮格马利翁的期望效应,正确使用夸奖,激发孩子强大的内动力……

  “不是最贵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是免费的,它就在父母和孩子每一次交流、互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要努力做个学习型父母,与孩子同学习共成长!”沈兵总结道。整场讲座中,家长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有的家长带来了笔记本,奋笔疾书,有的家长用手机录下了整个讲座内容,生怕遗漏半点智慧。“原来家庭教育居然有这么多学问,以前实在是做得不够。”“今天开始,督促孩子阅读的时候,我也陪她一起看书。”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着实意犹未尽、感叹纷纷。

  此次讲座是送给家长和孩子的一份厚礼,让家长有更多智慧有效地方式方法去教育培养孩子,促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强大的合力。“都说最美的教育是家校共育,我们会携手同心,帮助孩子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幸福地去丈量世界,创造未来……”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