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精准解读教材,关注学生生成

2019-12-16 10:12:59 来源: 赵沁

    12月13日,第四教学联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在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举行,联盟内40多位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首先观摩了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卜筱琳老师与三(9)班的孩子带来的《爸爸妈妈在我心中》一课。卜老师首先通过汶川地震感人故事,让孩子体会父母之爱的伟大。接着引导孩子“为父母写档案”,通过对比,让学生因不了解父母而心生愧疚。通过与一名留守儿童家长的视频连线,感受孩子对父母的思念。本节课以“情”为主线,每一个活动由浅入深,让孩子们层层递进地走近父母,了解父母,让“情”迂回流淌在教学活动中,营造出温暖的幸福。
  第二节课,来自三单乡中小学许抗抗老师带来的《心中的110》一课,通过情境创设、角色扮演,让三(10)班的孩子们学到了许多自救自护的方法,懂得遇到危险时,要拨打110向警察求助,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整堂课以安全常识为载体,以问题探究为主线,环环相扣,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本互动的课堂探究意识浓厚。

    第三节课,佐村中小学李媛老师的《父母多爱我》,围绕三(8)班学生的日常生活展开,通过同龄人“杨洋”的成长故事,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思考、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透过对《妈妈喜欢吃鱼头》小故事的思考,懂得发现一些沉默、细致的爱。通过朗诵诗歌《妈妈的爱》让孩子明白爱需要大胆地表达。

三节展示课后,全体教师围绕“如何将道德与法治课做实?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得?”为视角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英雄所见略同时的欣喜,不同观念碰撞中的顿悟,引领着教师们去探索道德与法治学习的最佳境界。之后,教研室何学良老师结合三节课例,分别从“材料选择”“活动设计”“情感体验”等方面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何老师通过20张“直戳人心的照片”,提示教师道德与法治课不需要高大上的说教,更需贴近生活,方能打动人心。教学时让孩子怎样所得?怎样所获?又怎样践行?老师有了这样的思考和实践,《道德与法治》学科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学科目标。

    最后,第四教学联盟教研员郭甜甜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三位执教老师的精彩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郭老师也呼吁道德与法治课堂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让教学在重知识的同时更应关注德,体,美,劳等方面。老师们应提高认识,立足课堂,关注学生,落实德育课程。平时多关注身边的事件、新闻,为课堂提供真实、感人的素材,唤起孩子的情感共鸣,触动稚嫩的心灵,播种爱的种子,引导孩子从善从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