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镇中心小学:高效课堂展风采 精彩交流促成长

2019-12-16 14:17:45 来源: 吴芝燕

  “刘老师的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教学情境的创设和‘一题多用’的处理真有新意!”“重构‘万能公式’这堂课容量大,对教师的教学素养要求高,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也高,潘老师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真好!”12月13日下午,由东阳市画水镇中心小学主办的以“落实基础、着眼能力、提高效率”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整场活动由教导主任金双主持,第六教育联盟的教研员包宏飞应邀到校指导,出席活动的还有画水镇教研员蒋晓忠及全镇数学老师。

  本次公开展示课由画水镇中心小学的低段教研组教师刘美萍和高段教研组教师潘林红执教。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层次都很清晰,教具准备充分,教师个人素质高,语言表达流畅,教态自然。刘老师执教的《“20以内数的加减法”练习课》,在课前通过“凑十”游戏,积极调动学生的情绪;课始创设学生感兴趣的“圣诞老人送礼物”的情境导入新课;课中引导学生充分理解“20以内数的加减法”的算理和算法,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到位,重点突出;课末,对“凑十法”进行拓展,让学生打破思维定势,感受知识的活学活用,使数学课堂走得更远。潘老师执教的《“平面图形的面积”复习课》就平面图形的面积计算和重构梯形的面积公式这两块展开课堂教学,板块清晰,教学的目标意识强,对“梯形的面积公式作为万能公式的理解”讲解得很到位。整堂课的教学,教师能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能明显感到学生由“模糊”到“清晰”的过程。

  随后,该校的两位老师吴芝燕和许晓伟分别对两堂课做了精彩的观点报告,提出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巧用一题,构建实效练习课堂”的三大途径和基于“理——通——思”进行复习的三点思考。

  “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教学实践、锻炼自我、展示交流的平台,为教师的成长积蓄了前行的力量!通过‘素材简约、以生为本’,可以让我们的数学课堂走得更远!”包宏飞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