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这所百年老校要“旧貌换新颜”啦

2019-12-17 13:59:39 来源: 张莎莎

  “你今天早上有看到一辆挖掘机停在学校里吗?”“咦?综合楼不见了!”一阵议论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原来是湖溪镇中心小学的综合楼正在进行拆除工作。挖掘机在“咔咔咔”作业,工人们正忙着清理砖瓦碎片,拆除现场一片繁忙,这座承载了一批又一批湖溪学子记忆的综合楼正式成为回忆。

  据了解,该校改扩建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包括3号教学楼基础、连廊以东的食堂篮球馆、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图书报告厅、南门门卫及连廊;3号教学楼主体、综合楼及活动平台为二期建设。学校总用地面积37320m²,总建筑面积26381.3m²,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269.91m²,地下3111.39m²。

  综合楼前那一片“花草天地”是该校老师吕福民的乐园,绿萝、仙人球、碧玉、龙须铁、芦荟、君子兰……一字儿排开,好不热闹。剪枝、拔草、浇水是吕福民每天闲暇时间的必修功课。春去秋来,寒来暑往,20多年的岁月,吕老师对楼前的花草始终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花草无语人有意,花草情怀总是诗,这也正表达了他对学校的热爱。“学校虽然是工作场所,但更是我们的家,我们只有真心实意地对待这份工作,热爱我们工作的地方,才能收获真正的幸福与喜悦。”吕福民说道。

  综合楼圆厅的书吧是一个热门场所,下课时分,三五成群,总有学生坐在那里阅读着自己最爱的书籍。“那是我最爱的书吧!每当下课时,我都会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拿起一本书,静静地走进书的世界。我们学校的图书吧还被评为‘东阳市十大最美校园书吧’呢,但现在综合楼拆了,我最爱的书吧也暂时消失了。我期待着新学校,新书吧的到来,那时我还会是书吧的常客。”该校五(3)班学生张乐怡说道。

  “综合楼二楼最东边的教室,原来是我读小学六年级时的教室,有时走过那儿,还总能想起些小学时的趣事。当听到综合楼要拆的消息,我的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虽然新造的学校会更加宏伟、更加现代化,但看着曾经熟悉的教室没有了,仿如共同的青春回忆被突然抽空!”该校教师杜娟晓难过地说道。

  为了综合楼的拆除工作,该校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各功能教室及办公室的搬迁工作,楼前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也陆陆续续搬到了新“家”。

  “食堂拆了,孩子的午餐该如何解决?”这是家长知道拆建工作之后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校校长李跃刚与家委会成员对全市各送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针对卫生、菜品、价格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经过综合比较,最后选定了其中一家,解决了该校1000余名师生的中餐问题。

  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为了保障学生在施工期间的安全,该校在施工外围虽设置了一圈防护墙,但李跃刚总在工地与教学楼之间巡查,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较大影响教学秩序……“防护栏是为了保障咱们的安全而设置的,同学们千万不能站在围栏边上观看、玩耍……”每天各班主任总是一遍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新校跟旧校相比大多了,设计也别致。到时候,所有的设施应该也处在全市先进水平。现在就静静地等着新教学的落成吧。”学校老师满怀期待地议论着。“综合楼和食堂的拆迁工作是学校改扩建工作的起点,在期待崭学校面貌的同时,我们也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我们坚信,我校的教育之路将在新的起点上,沐浴着更加灿烂的阳光,扬帆起航。”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跃刚如是说。

  据该校校史记载:1915年,村中有识之士纷纷感召,力图办学兴国,遂将村中四个义塾合并为一所初级小学,名曰“民新”。几经迁址与更名,于1995年整体搬迁至现校址,现名为“湖溪镇中心小学”,正式开启了百年老校的复兴之路。今年,这所百年老校改扩建项目开始,日前已顺利完成综合楼及周边附属等拆除工作。栉风沐雨一百年,背负着“全国红旗大队”“省农村示范小学”“省标准化学校”“金华市文明学校”的湖溪镇中心小学,教师的人文素养日渐丰富,师德水平不断提升,该校呈现出自然风貌与人文情怀融为一体,开拓进取与和谐发展比翼齐飞的繁荣景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