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郭宅小学:感悟独特的“非遗”文化,体验不一样的研学之路

2019-12-18 09:49:45 来源: 郭军新

  “同学们,你们平时看到的青砖绿瓦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吗?它是经过粘土采集、过滤打匀、真空毛坯、模具成型、晾晒干燥、进窑烧制等一道道工艺后才最后完成的。”“砖雕有着粗中有细,经久耐用的特点。”12月17日下午,湖溪镇郭宅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金华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东阳市湖溪松泉仿古建筑工艺厂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不一样的研学之路。

  据了解,湖溪松泉仿古建筑工艺厂,创办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创始人何松泉是一位传统手工砖雕艺人,企业创办之初,何松泉就坚守“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不能丢”的信念,一方面结合传统砖瓦建筑工艺,另一方面融入自己的创新思路,制作出有着自己特色的青砖、绿瓦,特别大型照壁,成为东阳市、金华市“非遗”保护项目,并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当天,同学们从粘土车间、毛坯车间、模具成型、进窑烧制等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地参观学习,深入地了解了砖雕制作流程,感受了独特的“非遗”文化。在该厂的产品成列室里,里面摆满了各种精美的砖雕工艺品,特别是大型照壁“八仙过海”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眼球,“这简直是鬼斧神工。”四(2)班的赵伟杰同学不禁脱口而出地说。有的同学们还用手摸了摸,大型照壁“八仙过海”共用24块砖雕彼此拼接组合而成,相映成趣,浑然一体,独特的手法,独具匠心,同学们都为这个精巧的工艺感到自豪。

  一个下午的研学活动竟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我们湖溪镇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非遗文化丰富多彩,其中有省级非遗项目3项、金华市非遗项目7项、东阳市级非遗项目23项,特别是郭宅大蜡烛、后山店罗汉班等多项非遗项目可以称为我们地方特色文化标志,这一些都是家乡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这次开展以非遗体验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就是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的这份宝贵财富,提高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从而进一步树立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学校负责人吕艳艳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