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三教学联盟:经验交流,打造一支高素养教导队伍

2019-12-19 08:54:09 来源: 赵书婷

  “每学期教师的成长课,我们都有三人行团队,目标是打造一节课,锻炼一群人。”“我们学校的教研亮点在于师傅上示范课,徒弟上汇报课……”12月18日下午,浙江省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校本教研暨教导主任经验交流会在李宅小学举行,来自第三教学联盟20位教导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第三教学联盟的教导主任们依次分享了自己学校的校本教研工作。“下周我要来上课了,你们不要和我抢!”飘萍小学张佳丽引用了学校里常出现的这句口头语来反应教师们参与校本教研的积极与热情。师徒结对、团队磨课、推门听课、重视反思提升、请专家指导等都成了各校扎实推进校本教研工作的有效抓手。在分享了学校里校本教研工作的心得和收获后,一些教导主任就其中的一点困惑提出了期许。“作为农村完小,年轻教师发展机会较少,希望我们的年轻教师能拥有更多的机会走上联盟乃至市里的舞台,去锻炼去绽放。”单良小学俞珍芳谈道。

  “我想一位优秀的教导主任应是把握好方向的舵手,精通业务的高手……”随后,该联盟三个中心小学教导主任作了工作发言。李宅小学李钱娟从“心中有爱、自律修身、聚力发展、开阔眼界”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作为教导主任的心路历程。这个想拥抱太阳的热心激情的教导主任,引得在座同仁纷纷肯定。“守初心、担使命、高质量,做好教导处三服务工作”,大联小学杨超详细阐述了身处教导主任这个岗位的责任和服务意识。“笃行务实,行稳致远。我们的教导工作需要围绕‘教’的常规,‘学’的常规,‘管’的常规,让教学常规常行常新。”歌山镇中心小学许勇丹这样表示。

  最后,联盟教研员吴巧敏就校本教研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重视校本教研。二是定好主题,要有系统性、目的性和延续性。选主题时,切入点要小,做到实实在在地关注课堂。另外,组织一次活动,要注意“留痕”,做好反思总结工作,留下研讨的痕迹,形成研究的轨迹。对于教导工作,吴巧敏希望教导主任们要做到忙碌而不盲目,忙碌而不茫然,要有自己的理念和思考,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角色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

  此次第三教学联盟教导主任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了各校对校本教研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教导主任的职责,大大提升了这支队伍的整体素养,为第三教学联盟各学校的教研力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