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中学校长综合素质提升高级研修实践培训在华南师大举行

2019-12-19 15:09:30 来源: 史彩芳

“领头雁”千里赴南国 “广深经验”助推东阳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东阳市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校长领导力与综合素养,12月9至13日,东阳市教育局在华南师大举办中学校长综合素质提升高级研修实践培训,来自东阳市各中学校长、部分副校长及市教研室部分教研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全体参训校长在华南师大教育学部的精心组织下,采取听报告、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广东五所学校,它们开放的办学理念、深厚的校园文化、进取的领导团队、大气的学校管理、严谨的工作作风、向上的教师队伍等给参训的广大校长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广州参观的三所学校各具特色。参访的第一所学校是广州中学,该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这里的心理辅导和激扬生命教育,感动了参访中的每一个人;而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也是一所响当当的好学校,这是一所在周总理亲自指示下,全国第一所由华侨捐资建立的学校。“这是一所根正苗红的学校,这是一所发展曲折的学校,这也是一所快速发展的学校。”校长许昌良非常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学校和当校长必须具有“政治修行、学识修行、人品修行、心境修行”的感悟,让学员们耳目一新;参观考察的第三所学校是广州市新穗学校,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招收对象都是初中阶段具有心理及行为偏常、家庭难管、学校难教的不适宜在普通中学就读的学生,学校采取半封闭式、准军事化、寄宿制的特殊教育管理模式。“每一个孩子都可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应尊重、每一个孩子都可成功”的教育理念,给广大校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带着收获与期待,行程的最后两天,校长们来到深圳南山区,分别参访了知名的深圳南山文理学校和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两所学校开放超前的理念、优雅精致的建筑、深厚的校园文化、优异的成绩令学员大开眼界。特别是以小规模高质量综合性经典型为基本定位、以共生共享共融为校风、以国际化信息化人文化为特色的南山文理学校,以其高品位的教育,高格致的顶层设计和丰富的教学资源,获得了学员们一片赞誉声。

  有输入还要有输出。在此次实践培训过程中,华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刘华杰特意安排了一场以《世界咖啡:校长领导力与学校品牌建设》为题的头脑风暴。学员们分组围坐,在刘华杰博士引领下,一边品着咖啡,一边围绕“校长领导力和学校品牌建设”这个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理论联系实践,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我市中学校长思考问题有深度,表达思想有广度,得到了华南师大专家的赞许。

  “这里的校长们有思想、有学术、有创新,这里的办学有特色、有品牌、有理念,让我们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教育风采”、“这次培训务实、充实、丰实,收获很多,感触很深,更多的是反思与思考,我们该培养怎样的学生,打造怎样的名校?”……南国之行结束后,校长们纷纷表示要潜心聚力、砥砺前行,做一个更有担当更有情怀校长,让“东阳教育,人人向往”的理想落地生根。

  据悉,这期实践培训是暑假中学校长综合素质提高研训班理论集中培训的继续,主要以实践考察为主,目的就是通过考察了解广东先进地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打造方面的经验及创新举措,从中找出东阳教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探索东阳教育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