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产教融合又添新模式

2019-12-23 08:36:57 来源:

  12月18日下午,东阳职教中心举办了第二届校企合作论坛系列活动。该活动以“深化产教融合,携手共育匠才”为主题,云集职教专家、地方政府代表、优秀企业代表、家长代表,大家共同探讨校企合作新途径,气氛热烈。

  近年来,东阳职教中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方式,积极搭建校企产教融合平台,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改革,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和社会的多方共赢,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从“点对点”到“点面结合”

  多元合作模式受企业点赞

  “今天在机电实训室,看到学生们在学习数控设备,我感到很惊喜。”当天,地方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们共同参观东阳职教中心。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方广忠表示,学校在学生专业培养方面越做越好,他对校企合作更有信心了。

  “我们企业在机械制造人才培养上较困难,学校在这方面正好与企业互补。”方广忠说,该校学生过硬的技术、积极良好的职业态度一直以来给公司留下好印象,希望今后继续拓展合作。据了解,东阳职教中心和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的合作已有近20年的历史。早在2005年,该校就和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创东阳职业教育“订单办学”的先河。随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的推进,两方合作也由原来“点对点”结合,扩充到“点和面”结合。

  如今,除了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还有更多的企业成为了东阳职教中心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东阳职教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高素质人才,在校企合作方面频出新动作、频现新模式。如成立木作堂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开启“企中校”合作模式;企业专家指导师生技能大赛……通过工学一体、现代学徒制、引企入校等方式,东阳职教中心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最终对学生的职业成长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我们今后将继续以地方发展的需求为动力,开放办学,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通过服务社会来体现品质职业学校的责任与担当。”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

  “校地合作”走出新路子

  触角延伸构建“大职教”

  去年,东阳职教中心举办首届校企合作论坛,与23家省内外优秀企业开展合作。今年以来,该校不断探索多元合作模式,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地合作”新模式。

  今年6月,东阳市虎鹿镇举办第五届蔡宅端午旅游节活动。从策划、排练到上阵,东阳职教中心近180名师生全程参与,为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发挥了良好的助力作用。该校电商专业的师生更是发挥优势,为活动期间东白系列农特产品展销会进行线上直播售卖,在各大平台实现观看人次数101万。

  “一场活动,让我看到了职校师生多才多艺,以及校地合作带来的实在益处。”论坛上,东阳虎鹿镇党委书记单凯权对东阳职教中心赞不绝口,并表示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在旅游、电商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

  东阳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党工办副主任王秀权也表示,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正在转型升级,他们对工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张,期待将来双方合作能从木雕小镇扩大到整个经济开发区。

  今年以来,东阳职教中心和东阳虎鹿镇人民政府、东阳市经济开发区(木雕小镇)、东阳白云街道办事处等开展合作,成效明显。在论坛上,东阳职教中心与东阳木雕小镇等7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人才是竞争的关键要素。”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说,校企、校地合作能够充分整合资源,有效推进校企合一、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建立,这为东阳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东阳产业转型升级等都能带来长效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