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聚焦STEM赴一场教育的盛宴

2019-12-23 08:43:46 来源: 斯航峰

——记“浙江省STEM教育东阳市试点区”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吴宁四校举行

  12月20日,“浙江省STEM教育东阳市试点区”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吴宁四校报告厅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教研室、电教馆等相关学科负责人,全市第一批STEM教育联盟学校代表以及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活动由STEM教研员蔡明华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由吴宁四校单江波老师给大家带来STEM课例展示:《还珠亭——3D建模》,他引领孩子们由现实情境还珠亭出发,通过分析结构——计算数据——3D建模——打磨组装四部曲展开教学,让孩子在自主、合作、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悄然融合,STEM素养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

  市教研室主任应晓洪对观摩课进行了点评。他说,STEM的核心是学科融合,我们要将“知识”融入到“活动”中,课堂上要允许学生的失败,发散学生的思维,能让学生灵活自主运用学习材料,基于学生需求,评价分析学生的学习设计。他希望各校能通过学科融合、知识融合、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发和设计出更多、更好的STEM课例,帮助学生提高学科成绩、增长见识,将STEM教育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会上,该校校长王菁菁结合学校三年规划,做了题为“跨界学习 融合生长 有效培养创新型人才”STEM教育观察报告。她首先详细传达了全国STEAM教育经验交流会内容,围绕专题报告、经验介绍、分组交流、大会总结四个环节展开叙述。“‘STEM+建筑’项目学习不仅仅是动手的过程,也是一种思维的过程。”据她介绍,吴宁四校作为东阳市第一批STEM教育联盟学校以来,充分分析STEM教育的本校实施及发展路径,制定了“建厦筑基 立德树人”为主题的STEAM课程三年规划。结合学校校情和发展的客观优势,本学期该校结合以卢宅建筑项目化学习探索与实践,让劳动教育在学校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推行基于卢宅建筑文化模式下的STEM教育发展策略,

  随后,会上进行了第一批STEM联盟学校三年规划交流评比。最后,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教育的核心是学生的成长,学生成长的核心就是科学素养的形成,科学素养有没有,就是看学生面对问题时能不能把界定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物化的东西。”他鼓励各校STEM核心团队要充分利用好功能教室,充分用好校本课程开发,在实践中思考,在理解中迁移,进一步促进课堂和多学科的融合。他围绕“STEM是什么?”“STEM对学生、老师、学校有什么用?”“STEM实施路径怎样?”这三个问题,道出了STEM与传统课堂的联系与区别。STEM课堂力求学生做中学,把传统课堂中的习题、例题,能在STEM课堂上转化成真实问题,让STEM真正成为改变原来传统教育的路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