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郭宅小学:研学寻根石洞书院,秉承优良人文学风

2019-12-24 14:24:59 来源: 郭军新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石洞书院创办于什么时候?是谁创办的吗?”12月24日,郭宅小学六年级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湖溪镇郭宅二村石洞口自然村的石洞书院开展研学活动。

  据了解,石洞书院创办于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是由郭宅先贤郭钦止捐田地数百亩,并捐石洞之山而独资创办。创办后,郭钦止延聘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为主师席,一时名儒硕彦朱熹、吕祖廉、魏了翁、陈亮、陈傅良、陆游等相继来此讲学论道,并留下不少题识。据史料记载,宋代理学名家朱熹曾四度来此,不仅亲自讲学于此,还确定了书院的办学条规和宗旨,书院学生来自鲁、赣、皖、苏、湘及省内各地,是当时全国著名的书院之一,镌刻于书院东北角石壁上保存如今的朱熹篆书“石洞之门”4字,是东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书院的厢房和朱熹纪念馆内,里面陈列着有关书院的历史、文集、拓片、书画等,同学们沉浸在历史的画卷中,沐浴着阵阵书香。石洞口村的行政负责人郭瑞秋娓娓道来,“郭钦止创办石洞书院,开创了东阳民间办学之新风……”向学生们讲述着石洞书院的历史。同学们边看边听边记,不仅参观了书院的仿古建筑,也体会了先人仗义办学的情怀,更加深了对家乡历史的认识。

  追思先贤,尊师重教寓志于学。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要秉承石洞遗风,做一个求真求实,乐学求知,乐学善思的好孩子。“今天的研学活动,让我更了解了书院文化,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学习目标,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以更好的状态、心态对待学习。”学生郭晏含说道。

  “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就是将学校教育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秉承书院良好的人文学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从而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他们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该校负责人吕艳艳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